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2019-08-19 15: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李新锁 范丽芳 杨杰英 刘小红 胡健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检验综合能力

  太原市滨河体育中心门前。 李新锁 摄

  中新网太原8月19日电 (记者 李新锁 范丽芳 杨杰英 刘小红 胡健)18日晚,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太原落幕。因这场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耗时最长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山西抓住机会持续放大“青运会”效应,刷新了外界对山西的形象认知,也检验了城市综合能力。

  省会城市借力青运会提升消费环境

  18日入夜,山西太原长风文化商务区,数以万计的市民、游客从四面八方汇聚至此。晚8点,万千水柱喷涌而出,形成一片巨大的屏幕,大型水景艺术展“印画太原”即时上演。

  音乐和灯光交相辉映,水幕之上,长城、太原永祚寺等文化元素轮番上演、如真似幻。青运会期间,这里成为城市一景。太原市住建局介绍,从8月4日至今,大约有百万人次来此观看水景艺术展。

  这只是太原借力青运会、提升城市消费环境的冰山一角。

  青运会开幕式。 韦亮 摄

  青运会期间(8月6日—8月20日),太原市内公交免费乘车,且多数线路延长1小时收车,不少商业中心、商业街区推出“青运会”主题活动,活跃消费市场。

  “每天晚上,懿曲社里观众满满当当,有时甚至一票难求。食品街上灯火通明、人流量很大。”太原本土相声小剧场相关负责人白云说,不久前,食品街上举办了“抖音网红大赛”。在流量带动下,食品街又火了一把。

  历史上,太原食品街别名“帽儿巷”。从宋代开始,这里就是当地著名的商业街区。如今,每当夜幕降临,这条青石铺地、古色古香的明清风格商业街就会水泄不通。青年男女打卡“红灯笼小巷”,外地游客品尝各色小吃,“老太原”寻找昔日记忆。

  不久前,太原市委宣传部与社交媒体合作,共同推出“抖音太原”系列活动。借助这一潮流渠道,太原晋祠、永祚寺双塔、汾河晋阳桥、食品街等众多城市地标相继刷屏网络,给这座城市贡献了流量红利。

  据统计,新浪微博发起的“青运会”话题总阅读量达1.5亿次;“抖音”“快手”等新兴平台在线发起“青运会”话题,累计播放量达17亿次,累计点赞次数超过2500万次。

  不仅如此,在城市流量之外,藉由青运会效应吸引的游客探访、外界访问,也在刷新着外界对山西的认知。

  孙浩然是天津人,虽然距离太原并不遥远,但此前从未踏足山西。“在我想象中,山西太原应该是煤尘遍地、山川破碎的地方。”孙浩然说,因为青运会,他有机会来到太原。在看过当地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后,彻底颠覆了我对太原的理解。

  在参观完太原西山腹地的一处足球场后,孙浩然感慨,这里原本是火电厂的粉煤灰库,在电厂搬迁之后,太原借助民间资本把一片山体破碎的沟壑改造成绿茵场,“真是不容易”。

  香港运动员向观众“比心”。 韦亮 摄

  青运会效应活跃山西旅游

  众所周知,山西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在产业转型的当下,山西也在推进“旅游+体育”等新兴业态。

  近期以来,在太原人的手机朋友圈里,“青运蓝”“太原蓝”频频出现。空气质量的提升、生态环境的改善,让当地人心情舒畅的同时,也让外地游客心生欢喜。

  据了解,2019年6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5,同比下降5.5%;环境空气质量6项评价指标中,除臭氧外,其余5项指标均大幅下降且全部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第一次来山西的香港志愿者协会理事吴家平说,山西气候很好,经常有风,有太阳的时候也不算太热,山西气候比香港要舒服。

  谈及对山西的了解,吴家平说,之前对山西的认识不多,只是从一些旅游节目里能认识一点,有机会想去博物馆看看。“以后有机会要再来山西旅游,多了解一些山西的风光、文化等情况”。

  青运会田径赛事。 韦亮 摄

  在这场赛事进行当中,山西官方和旅游业界也在借机塑造旅游形象。

  山西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青运会”期间,山西将乘势而为宣传和展示山西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及旅游产品,促进体育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青运会期间,山西开设“二青之旅”专线,推介运动旅游线路,并推出打折优惠活动吸引游客,意在最大限度引流青运客源,拓展旅游市场。

  在“华人老家”——洪洞大槐树景区,“青运会”期间,当地针对青运会运动员、教练和工作人员推出门票减免和优惠政策。其间,大槐树景区客流同比增长35%,景区收入创历年同期新高。

  青运会场地自行车比赛。 韦亮 摄

  如今,在太原市区、青运会主要场馆周边,当地围绕文化和旅游资源,结合各类特色活动,开展山西文化旅游线下宣传推广活动,以期让入晋游客深度感知山西。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介绍说,8月6日以来,仅太原南站每天增开7对动车,日均发送旅客6.3万多人,同比增长21.9%;日均到达旅客6.2万多人,增长24.5%。青运会特许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部分产品已经出现脱销现象。

  随着西侯度遗址圣火采集仪式的成功举办,西侯度遗址游客爆棚,清明节期间每天游客上万人。在圣天湖铁人三项比赛期间,每天观赛人数均在5000人左右。周边的圣天湖、永乐宫、印象风陵等景区游客数量也不断攀升,旅游收入倍增。

  在“青运会”开幕式现场,面对各地民众,山西省文旅厅副厅长王琳热情地推介山西道:“山西文化使旅游更加自信,山西旅游使文化更有价值。黄河、长城、太行是华夏文明的载体,是‘美丽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是山西文旅融合得天独厚的资源宝藏。”

  数万名观众观看青运会田径比赛。 武俊杰 摄

  赛事空前检验城市能力

  大型运动会的举办是系统工程、复杂工程,本届青运会设49个大项,1868个小项,大项比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多出23个,比2020年东京奥运会多15个,并且还是夏季奥运会项目与冬季奥运会项目首次在同一届综合性运动会上举办。对于从没有承办过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山西而言,这是一次巨大挑战,也考验着它的应对能力。

  这其中,志愿者成为一支重要力量。

  8月8日,在青运会开幕式上,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数万人挥动荧光棒、打开手机灯光。夜幕下,一片璀璨星河辉映整个体育场。

  根据官方统计,本届青运会共招募了45000多名志愿者,其中包括8000多名赛会志愿者、5000多名城市志愿者以及32000多名社会志愿者,在保证主体队伍的同时,也面向港澳台地区进行志愿者招募。

  青运会赛场上的小观众。 武俊杰 摄

  面对千头万绪、千差万别的工作场景,精准安排、调动数以万计的志愿者成为一项工程。

  来自澳门的场地自行车队队员区海欣说:“打扫房间的志愿者姐姐很亲切,会经常留小纸条,写加油鼓励的话。”

  青运会期间,这些经过专业、严格培训的志愿者们出现在机场、交通要道、商业街区、比赛场馆。他们为游客指路、为运动员服务、为市民维护交通秩序,他们的付出获得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游客的认可。

  青运会太原市执委会志愿者服务部联络员兼副部长、太原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左耀红介绍,青运会前夕,太原市在原有的696个“社工和志愿者服务站”基础上,增设60个“阳光志愿服务U站”、190个临时站点等,以网格化的模式覆盖市区提供志愿服务。

  民间对志愿服务的热情,让左耀红看到了这项工作的潜力。目前,她正在依托这次大型活动,为下一步志愿者服务的项目化、专业化搜集数据,“青运会不仅是对现有志愿者服务工作的考验,更是极大地提升了这个城市的志愿服务水平”。

  青运会期间,山西怀仁的文化展演活动。 王荣 摄

  山西各地借力迎来城市红利

  作为首次举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山西而言,它在提升省会城市的同时,也让其他地市借机迎来城市红利。

  不久前,为期十天的青运会击剑项目在山西省朔州市怀仁举行,36支体校队伍、58家社会俱乐部队伍和4名华侨华人共500多名运动员争夺24枚金牌。这项赛事,让怀仁这座北方小城在海内外的“击剑圈”有了知名度。

  “二十几年前我来过一次山西,此前对山西的印象是贫穷和落后,这次来耳目一新的感觉。”陪着儿子来参加击剑比赛的美籍华人郭鑫表示,此行最深切感受就是山西的巨变,尤其是怀仁作为山西的一个县级市,城市建设、配套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都让他感到吃惊。

  青运会田径赛场上的志愿者。 武俊杰 摄

  郭鑫说,随着击剑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越来越广,尤其是在青少年范围内,此次赛事的举办也必将提高怀仁的全国知名度。

  “我们来的时候听当地领导介绍,怀仁是个县级市,刚刚‘撤县立市’一年。因为我是从内地去的香港,我对内地的县市也有一些了解,但比起这里来,差距很大。”香港击剑队总教练郑兆康说,怀仁凉爽宜人的气候环境让运动员们感到舒心。

  郑兆康认为,此前的大型比赛大都是在一线城市,但此次青运会的许多项目在地市举办,这会对项目在基层的普及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山西怀仁体育馆门前的青运会倒计时牌。 王荣 摄

  一场青运展演,转变了三晋的文化印象。一场青运相遇,颠覆了老醯的公众形象。一场青运观赛,点燃了群众的体育热情。一场青运赛会,扮靓了各市容妆。一场青运盛会,提升了山西的发展自信。

  张复明介绍说,青运会筹办的四年也是全省投资、消费增长、社会经济发展的四年。山西省以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为牵引,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坚定迈上转型综改、创新驱动之路。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357.65亿元,同比增长7.2%,超过全国0.9个百分点,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完)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