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上的“烈火英雄”

2019-08-20 15:40:00 来源: 新华网体育 作者: 吉戎昊

  新华网体育成都8月20日电(吉戎昊)我们了解消防员,是因为他们是火场里的“烈火英雄”。但提起消防员平时的具体工作,他们比赛比拼什么项目,相信很多人都是一头雾水。

  近日,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极限消防员比赛在成都天府消防大队落下帷幕。作为与职业挂钩的比赛项目,这一项目得以出现在大众视野。

  图为消防员比赛瞬间。图片来源:天府发布

  据了解,极限消防员由4个连续的赛项组成,参赛选手要在一天之内完成4个赛项。4个赛项分别是:水带任务、重量和力量、障碍赛、登楼。比赛分个人赛和团体赛,并为不同年龄段的消防员设置了不同的组别,部分参赛选手的年龄甚至超过了55岁。

  该项目主要是磨练消防员短距离的爆发力和协调力,四个赛项与实战很贴近。换言之,这是一次各国消防队伍实战技能的比拼。

  比赛期间,成都天气炎热,午间最高温度一度达到37度。但炎热的天气,并没能阻挡成都市民观看比赛的热情。

  在比赛现场,热情的成都市民纷纷在世警会现场标牌周围合影留念,留下属于自己的世警会记忆。比赛期间,他们也不时地为比赛的选手送上阵阵呐喊。一些外国选手也在声声“Come on”中感受到了温暖的力量。

  有时候,前脚选手刚比赛结束,后脚便涌上来一群“求合影”的热情观众。在众多参赛选手害羞的微笑中,我们看到了广大成都人民开放包容的姿态。

  图为支队内悬挂的消防服。新华网 吉戎昊摄

  对于很多成都市民来说,这也是一个了解消防员的绝佳契机。以往“戒备深严”的成都消防支队因世警会打开了开放的“大门”。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消防员平时身着的消防服,也可以看到种类各异的消防救援车,甚至连消防员平时的健身器械都一览无余。

  成都市民严薇女士就专程带着孩子来到比赛现场。她直言:“这次比赛,是我们了解消防员工作的一个窗口。”她表示,来到比赛现场后,她深切地感受到了消防员这个职业有多不易。

  负责带队的成都市消防纵队二支队队长李雷廷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也感慨于此:“因为世警会,很多市民来到比赛现场或者通过收看直播,了解到我们消防员,这是这个职业的幸事。”

  他表示,此次比赛对于国内的消防员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很多国内的消防员都是第一次参与这样国际性的大型消防赛事。这是比赛,也是一场实战。通过赛事,锤炼了消防员的基本功,锻炼了其心理素质。在与国际消防员的交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自身的不足。”

  为了备战此次世警会,四川消防的参赛选手郭鹏程和他的战友进行了一次为期四个月的“魔鬼训练”。在这段时光里,他们除了正常的作息就是训练。从早上8点到中午12点,再从下午2点多到6点,周而复始。

  提及参赛的收获,郭鹏程表示:“在比赛中,我们感受到了拼搏的力量。在训练中,我们感受到了成长的快乐。这段时光虽然痛苦,但大家都坚持下来了,这可能就是我们人生的一次别样经历吧。”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