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绿茵场送给更多的女孩——南开大学男足女队长梦想成真

2020-06-28 11:12:3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栗雅婷、宋瑞

  新华社天津6月26日电 题:把绿茵场送给更多的女孩

  ——南开大学男足女队长梦想成真

  新华社记者栗雅婷、宋瑞

  分享比赛链接、观看训练视频、阅读科普文章……疫情期间,南开大学女子足球队微信群的信息接连不断。

  受疫情影响,身处不同城市的队员们无法一起训练,这群姑娘便把绿茵场搬到“线上”,定期分享训练视频,相约一起看比赛,分享经验和感想。

  来自西藏拉萨的普布志玛是南开大学女子足球队的队长,她说:“虽然大家不见面,但训练却从未间断。我现在几乎每隔几天就会出去和西藏的伙伴们踢场球,队员们也会在自己家楼下或者开阔的场地过过足球瘾。”

  从自己逐梦绿茵场,到让更多女孩亲自上场感受足球魅力,18岁的普布志玛经历了不少坎坷与困顿。

  2019年,刚步入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的她,凭着一股冲劲和对足球的热爱,成为当时学院男子足球队里唯一的女前锋和队长。

  为了大学生涯的首战,普布志玛充分准备,信心满满地去参赛,却在临场时因为性别被学校足球协会拒绝上场。但她对足球的热爱与执着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肯定,经南开大学足球协会与各学院领队进行线上投票后,普布志玛终于在众人的期待中走上了赛场。

  作为男足队长,普布志玛表现得有板有眼。组织男队员训练、指出动作问题,她毫不含糊,但她并不满足于在男子足球队中当唯一的“一抹红”。

  2019年11月,普布志玛在南开大学组建了一支“南开业余女子足球队”,为热爱足球的女孩搭建平台。“没想到学校里喜欢踢球的女孩子竟然这么多,刚开始就有约50位女孩报名参加。”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支业余女子足球队刚开展了一个多月的训练也被耽搁下来。“我很着急,大家会不会因为疫情打消了对足球训练的积极性,长此以往,这支新成立的女足队会不会就此解散?”普布志玛很是担忧。

  但队员们自发训练、分享足球训练视频等活跃举动让普布志玛安下心来。疫情期间,女孩们逐梦绿茵场的梦想非但没有止步,反而所有人都跃跃欲试,共同打造一支专属的女子足球队。

  “我们群策群力,疫情期间撰写了立项书,为球队‘转正’之事而努力。终于在6月,我们划去了‘业余’二字,成为正式的南开大学女子足球队。”普布志玛说。

  “你有什么关于足球的梦想?”普布志玛在和队友们讨论立项书时,曾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

  “希望把绿茵场送给更多的女孩”“希望集结更多热爱足球的女孩,让社会听到我们的声音”“希望能在专业赛场上看到我们的身影”……队员们给出的答案让普布志玛感动满满。

  普布志玛把大家的梦想做了凝练,放在了立项书中,“梦想是成立真正意义上的校女足队,而非业余队,能够拥有女足的一片新天地,同时遇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让我们共同感受女足带来的归属感,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普布志玛说,球队计划招募新队员扩大现有队伍,希望未来有机会参加国家级别的校园女子足球比赛,走向更广阔的赛场,让更多女孩逐梦绿茵场。

  “我热爱足球,希望它能够遍地开花。”普布志玛期盼着能尽快回到校园,把她和队友们关于足球的梦想一一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