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太极”杨德战:希望有一天太极像瑜伽一样传遍世界

2021-02-08 11:46:0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沈阳2月7日电 题:“影子太极”杨德战:希望有一天太极像瑜伽一样传遍世界

  新华社记者张逸飞

  在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冠军、“影子太极”创始人杨德战看来,太极不仅能让人身体强健、精神饱满,同时也是文化哲学和思维方式。

  “我们创建‘影子’太极,就是化繁为简,让更多人能够更容易地练习太极,我希望有一天太极像瑜伽一样,在世界上每个地方都能看到习练者的身影。”杨德战说。

  太极与芭蕾刚柔并济、相得益彰

  在即将播出的2021年辽宁卫视春晚的开场表演上,一身灰色长衫的杨德战和他的团队与芭蕾舞演员合作表演《影子太极》,当凌厉飒爽的太极碰撞柔美曼妙的芭蕾,中西方体育与艺术的魅力在此刻水乳交融,为观众带来一场全方位的视听盛宴。

  谈到作为一名“武术人”,参加这场文艺盛会,杨德战表示初衷还是想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和太极文化。“其实太极里面有刚有柔,有快有慢,这和芭蕾在很多地方是相通的。和其他艺术表现形式交流也是太极思想的一种体现。”杨德战说,“没有自我的设限,把你的身体达到一个更高的维度,而当你身体变得自由的时候,你的心灵同时也会变得自由。”

  很多人印象中,打太极拳是“中老年运动”,好像和年轻人的距离比较远。而这次春晚上杨德战的团队由7名青春洋溢的小伙子组成,也让人耳目一新。

  “我们团队中最大的刚30岁,最小的才21岁。通过这次表演,我希望改变大家对太极拳的刻板印象,太极拳不仅有白胡子老丈穿一身白衣,在公园里慢悠悠的那种,也有我们年轻人喜欢的速度、力量和爆发力。”杨德战说。

  影子太极:极简的时尚身心训练体系

  2020年12月17日,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经评审通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让太极拳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同时,内涵深厚、流派众多、套路复杂的太极拳也让很多“小白”们望而却步。

  杨德战创建“影子太极”首先从习练太极拳的入门门槛上下功夫,将招式化繁为简。“我们认为最高级的复杂是简单,影子太极只有10式,就是希望更多人可以更容易接触并爱上太极拳。”他说。

  影子太极第二个特点是时尚化。无论是场景布置、服装设计还是背景音乐,影子太极都在进行现代化的尝试,使之更符合年轻人的胃口。“我认为时尚化就是要消除年龄感。年轻人喜欢去学习,同样老年人也可以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所谓‘人生无极’,无始无终。所以你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杨德战解释说。

  “影子太极”是太极拳的新门派吗?在杨德战眼中,影子太极不是门派,也不是拳种,而是一种全新的身心训练体系。影子太极分为养生课程、实战课程、表演课程和哲学课程四个模块。“我们通过简单化、体系化、标准化,形成一套系统的训练体系,这样才方便形成规范并向外推广。”杨德战告诉记者。

  太极是中国智慧和哲学走向世界的载体

  目前,中国武术在网络上处于“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现状。很多外国人对中国武术十分向往,而也有国人认为武术是花拳绣腿,没有实战作用。

  对此,杨德战认为很多人在网络上或者其他途径看到的武术是被误读的。“太极拳作为一种拳法,肯定是有技击性的。在冷兵器时代,大家练功夫很重要的就是为了看家护院和保家卫国。不过拳种无高低,武者有高下,而且如果是比赛就一定要制定明确的规则,才有胜负之分。”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习练太极拳已经不再看重它的格斗散打价值,太极中蕴含的中国智慧和辩证哲学则历久弥新,为越来越多的中外习练者所推崇。

  “通过练习太极,推广一种利他的奉献精神,我觉得这是我们新时代侠客精神。我们希望在古典和现代的交织中,找到平衡点。这样才能够把太极推向全世界,让更多人理解中国文化的思维方式和处世哲学。这同样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杨德战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