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防疫新规颁布 运动员需每天接受检测

2021-04-29 16:26:5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东京4月28日电(记者王子江)东京奥运会防疫手册第二版28日公布,新版制定了多条新规,其中,所有运动员每天都需要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另外,所有参会者原则上只能参加与职责有关的活动,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能随处就餐,不能去旅游景点、酒吧和商场等。

  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和东京都政府28日再次举行五方会议,就2月出台的防疫手册修订达成协议。会后五方发表声明,公布了上述新的防疫措施。声明说:“五方将继续部署所有可能的防疫措施,将所有参会者的安全放在最优先位置。”

  最新的防疫措施包括:所有参会者都需要在飞往日本前接受两次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原则上,运动员和所有与运动员密切接触者每天都将接受检测,以便将没有检测出的病例传染病毒的可能性降至最低,检测的日期和具体时间将根据比赛项目和日程决定;所有其他参会者在抵达日本后,前三天将每天接受检测一次,三天后,在日本停留期间他们将定期接受检测,检测的次数将根据他们的职责和与运动员接触的密切程度决定;原则上,所有参会者都只能从事他们职责范围内的活动,他们必须与其他已经抵达日本超过14天的参会者以及日本居民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所有参会者原则上将只能使用大会特别指定的车辆,不允许使用公共交通;所有参会者原则上只能在有防疫措施的固定场所用餐,包括大会场馆内的餐厅、下榻酒店内的餐厅和酒店房间内。

  声明还特别规定了“密切接触”的定义:如果在没有佩戴口罩的情况下,靠近一名检测出阳性的病例不到1米的距离,并且至少达到15分钟。这种密切接触在酒店房间或车辆内尤其值得注意。

  五方声明中还强调,“第三版”防疫手册预计在6月公布,届时将增加最新的防疫措施。

  声明还透露,关于日本本土观众的人数问题将在6月公布。按照两个月前上一次五方会议的决议,日本观众的人数上限原计划在4月底公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