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体育为何能走在全市前列?

2023-06-07 18: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大众网记者 张宁 单县报道

  万物俊秀,生机盎然。谈起单县体育,不禁让人想起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想起单县一中男排勇夺全国冠军;想起2022年覆盖全县所有自然村免费发放音响、健身文化T恤衫;想起单县连续两年荣获菏泽市文体生活群众满意度第一名……在单县流传这样一句话:春举全运会,夏开游泳赛,秋跑马拉松,冬办农运会,四季打乒乓,全年下象棋。

  近年来,单县坚持群众体育普惠性、均衡性发展,扬优势、补短板,加快构建更加优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文化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单县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数占全县人口总数41%以上。

  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 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

  为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群众对健身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单县积极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在菏泽市率先完成三个一工程(建成一个全民健身中心,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体育公园)。除此之外,单县还建设了单县健身馆、600余条健身路径等。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1平方米以上,较2015年底的人均1.15平方米翻了两倍多,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运动有场地、健身有设施的需求。

  同时,单县体育服务中心强化基础提升,利用农村荒地和空闲地等闲置资源,实施乡镇(办事处)、村“二一”工程,即:每个乡镇(办事处)建1个灯光篮球场、1个多功能运动场,每个行政村建设1个文体广场。目前,单县22个乡镇(办事处)已完成各乡镇(办事处)至少建设1处灯光篮球场、1处多功能运动场,每个行政村实现文体广场全覆盖,对具备条件的部分社区建设了笼式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大大改善了镇村居民健身环境。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单县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拉开帷幕,单州大地瞬间“燃”起来。跳绳、拔河、广场舞、骑行、健步走等30余个大项、48个小项赛事轮番上演,9600余名运动员进行激烈角逐。同时,单县第二届“县长杯”校园足球比赛暨第三届“体彩杯”中小学生足球联赛经过20余天赛场较量,于6月4日落下帷幕。随着一场场赛事的落幕,单县第四届全民健身游泳比赛即将于6月17日拉开帷幕。

  篮球夏令营、太极拳、少儿围棋赛、足球赛、广场舞……一场场赛事不间断在单州大地“开花”,极大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营造了全民参与健身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单县连续举办了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三届农民运动会、二届“县长杯”校园足球比赛、三届学生体育联赛、八届足球超级联赛等系列赛事活动,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向纵深发展。

  坚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协调发展

  单县认真贯彻实施《全民健身条例》,不断健全城乡体育基础设施,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单县全民健身中心和各类健身场所,积极开展农民运动会、舞蹈培训、太极拳培训、健步走等各类体育活动,同时加快专业体育、竞技体育发展步伐,不断提高体育竞技水平,单县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2022年单县一中男子排球队以七战全胜的战绩勇夺全国冠军,成为该项赛事山东省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单县女足获得山东省“联盟杯”足球比赛2022年第四名,唐怀安荣获毛铺杯·2022年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第一名,2023年在第十七届全国武术之乡比赛中,单县代表队成绩耀眼,取得7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集体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目前,单县一中、二中、五中、实验中学,以及实验小学等学校已全面加强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积极为国家输送优秀体育人才。其中,单县一中男排勇夺全国冠军,包括省运会在内的各类省级排球比赛冠军多个,是山东省内中学生排球强队。单县一中男排正走出山东,走向全国,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单县体育服务中心副主任丁书建说。为了确保健身器材正常安全使用,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单县体育服务中心每年都会对各乡镇(街道)健身器材进行摸底排查,逐步对体育健身器材维修、更换,健全城乡体育基础设施。

  音响、服装发放覆盖自然村 打通全民健身“神经末梢”

  利用口袋公园等场地,单县城区已打造15分钟健身圈,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群众体育健身,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2022年,单县体育服务中心在全县范围内为各社区、自然村免费发放一台音响设备共计2500余台,同时,指导各自然村报名组建10人以上的健身队伍、免费发放健身文化T恤衫10件,由专业体育健身指导员对其进行指导、培训,打通村(社区)全民健身“神经末梢”。

  目前,单县城乡共成立50余个体育协会(俱乐部),会员近2800余人,鼓励并支持体育协会(俱乐部)发挥推进全民健康的作用,积极举办各种赛事、培训等活动。“全县健身器材1000余套,健身广场覆盖全行政村,2020年开始,每年8、9月份各行政村都将举办农民运动会。”单县体育服务中心副主任祝令庆说,“单县已经形成了全民健身大联动、全覆盖的生动局面。每个乡镇(办事处)安排1名分管领导分管体育工作,安排1名文体站长具体负责体育工作,每个行政村安排至少1名健身爱好者担任本村社会体育指导员,确保各社区和自然村都有技术指导型社会体育指导员。”

  据单县体育服务中心主任蔡方飚介绍,“十四五”规划提出全民健身智慧化,以智慧化赋能推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单县将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大力提升体育场地设施的智慧化水平,加强全民健身大数据的采集与应用。2022年单县建设了8处“口袋公园”,2023年计划再建5处,布局体育设施10处,在县城南部高水平建设大型体育公园,更好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规划建设单县一中排球馆和体育特色学校,培育更多体育专业人才。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