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菏泽人高松:我在杭州亚运会当裁判

2023-09-28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目前,第19届亚运会各项赛事正火热进行,与围棋结缘30余年的菏泽围棋协会会长高松,如今有了新身份,在亚运会上,他作为技术官员,执裁围棋项目赛事。近日,大众网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亚运会围棋国际技术官员来自亚洲九个国家,共计三十二名资深国际围棋裁判。9月21日,高松从菏泽前往杭州,入住亚运技术官员村,完成赛前准备工作后,正式开始杭州亚运会围棋赛事的执裁工作。

  “1987年,我开始接触围棋,成为了一名围棋业爱好者,此后,一直活跃在国内围棋界,为我所热爱的事业奋斗。2009年,我通过中国体育总局的考核拿到了国家级裁判的证书,从此参加了不少国内国际大型赛事的执裁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执裁经验。现在,我又经过重重考核,成为了杭州亚运会的一名技术官员,执裁围棋赛事,这对我来说是荣誉更是使命。”高松平静而又坚定地说。

  长期以来,围棋一直被赋予多重属性,它不但是艺术、文化,也是竞技体育项目。2010年广州亚运会,围棋首次成为亚运正式比赛项目。今年的杭州亚运会,则是围棋第二次入选亚运会项目。在众多围棋人看来,亚运会围棋赛事远大于单项围棋国际赛事,参与其中更具有浓重的为国争光的情怀。

  在杭州亚运会当裁判,是一种怎样体验?高松用两个字来形容“紧凑”。“早上6点起床洗漱吃饭,7点45分上车前往比赛现场,9点开始比赛,上午一场,下午一场,一场比赛一般在三个多小时左右。中午休息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一天下来,还是非常忙碌的。”高松说。与足球和篮球赛场变化迅速的状态不同,围棋赛裁判员更像是一位观棋者。“裁判员只需要在一旁安静地观察了解棋局。在比赛过程中,裁判不能单方面介入比赛,只有在选手提出异议时,裁判才能介入比赛。”高松如是说。

  作为菏泽围棋协会会长,高松向记者介绍道,菏泽与围棋一直渊源颇深,2021年菏泽荣获“全国围棋之乡”这一“国字号”美誉,各类围棋赛事也在全市范围内蓬勃开展,多次举办全国围棋赛事、各类围棋嘉年华等全国性活动,且多次邀请到聂卫平、常昊、曹大元、古力、李世石等围棋界名人和世界冠军参加。据不完全统计,当前菏泽市围棋人口达到10多万人。

  “在我看来,围棋是一个黑白的世界,但黑白之间,变化无穷,值得一生去探索。现在越来越多人学习围棋,感悟围棋的魅力,我感到很欣慰。作为毕生致力于这一领域的一名围棋人,我将不遗余力的传承传统文化,开展更多竞技活动,为推动围棋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