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任在肩,希望在前——访山东单县00后亚运冠军张旋

2023-10-03 16: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王晓兰

  大众网记者 张宁 通讯员 王晓兰 单县报道

  “冲线那一刻,我庆幸自己顶住了压力,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望!”杭州第19届亚运会赛艇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冠军张旋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她已经回到山东省单县黄岗镇前花园村父母家中进行休整。

  25日,杭州亚运会比赛结束后,张旋归心似箭,第二日就赶回家中。“平时训练没有时间,这次回来就想好好陪陪父母!”张旋说。在张旋家中,她大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获得过的奖牌,各类赛事的金、银、铜牌不下三十块。

  张旋出生于2001年3月,2012年进入济宁市水上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赛艇队训练,2014年被选拔进入山东省赛艇队训练。今年7月,张旋入选中国国家赛艇队参加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名单;9月,入选中国赛艇队2023年世界赛艇锦标赛参赛名单。25日,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项目中 ,她和队友王婷婷以7分32秒22的成绩斩获金牌。

  张旋11岁加入赛艇队,开始训练的时间比一般队员早一些,每天训练时间7小时以上,成绩一直靠前,曾获得第23届山东省运动会赛艇比赛女子八人单桨第二名,2021年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女子双人单桨第二名,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赛艇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银牌,2023年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成年组女子双人单桨金牌等。

  取得如此多的成绩,张旋非常感谢父母对她进行赛艇训练的支持。“比赛当天9点50分,我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看直播,闺女获得冠军的时候,我眼泪真的掉了出来!”张旋的父亲张兵说。为了不打搅女儿训练,张兵和妻子蔡红梅经常趁着晚上张旋训练结束以后再给她打电话。

  谈及自己最害怕的事情,张旋说:“我非常害怕因伤病导致不能正常训练,体能跟不上,成绩会下降。”因为训练,她的手心磨出一层厚厚的老茧,经常老茧未好又磨出新茧。赛艇是一项全身运动,对张旋双膝和腰部造成的损伤也很大。“这时候最好的办法是一边治疗,一边坚持训练,不断地跟自己作斗争!”12年来,张旋就是这样一直坚持下来的,和她一起训练的队友们也是如此。

  据悉,中国赛艇队队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0几岁,很多都是00后,但今年杭州亚运会,他们在报名参加的13个单项中共收获11金2银,成绩非常不错。

  几日后,张旋假期结束,将回到队里继续训练。“我会更加努力,争取参加明年的巴黎奥运会,取得好成绩,为家乡争光,为国家争光。”张旋说。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