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地级市的足球梦想

2023-12-27 16: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卞功浩 刘进

  大众网记者 刘超越 卞功浩 刘进 报道

  在23名来自菏泽的足球小将心中,为期2个月的阿根廷外训期间,“阿根廷”和“梦想”都在变得更具体。

  12月24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群穿着红色外套,外套上印有北体大·菏泽曹州武校足球队LOGO的孩子们,经过近30个小时的飞行,为这2个月的阿根廷外训画上句号。

  从落地阿根廷参加的第一次友谊赛到在专业球场看阿根廷足球超级联赛,从第一场友谊赛的1比1踢平对手到外训后期3比0完胜同一只球队,孩子们的成长这些如同父母一般的带队教练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这群孩子是我能见过最能吃苦,肯认真训练,特别拼的一群孩子。”这是阿根廷教练对这群孩子们的评价。

  这支32人的队伍,由23名运动员、9名教练组成,运动员年龄在13至15岁,他们都具有武术功底。在阿根廷集训期间,中国足球少年通过训练、比赛等方式,学习了国外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技术,实现自身竞技能力的综合提升。

  以赛促学 孩子们成长飞快

  到达阿根廷后,中国足球小将们与阿根廷Doble 55 inco足球俱乐部踢了第一场友谊赛。“稳扎稳打,去感受不一样的比赛。”来自北体大·菏泽曹州武校足球队的教练赵付托一直告诉队员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并叮嘱他们多喝水。

  当天的比赛1:1踢平。但这群孩子们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儿,“在同一个训练基地里,阿根廷其他训练队伍每天都只训练一次,而我们的孩子每天都是两次训练,孩子们肯吃苦耐劳,也特别敢打敢拼,从第一场友谊赛结束后,这群孩子们都在说‘要好好训练,为国争光’。”赵付托告诉记者。

  在外训中后期,孩子们再次与阿根廷Doble 55 inco足球俱乐部相遇在绿茵赛场,这次比赛3比0完胜对手。“当比赛哨声吹响的那一刻,我们觉得所有付出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虽然是一场友谊赛,但大家都有为国争光的感觉。”北体大·菏泽曹州武校足球队队员、年仅15岁的侯庆宇告诉记者。

  以赛促学,阿根廷外训的两个月里,前三周每周一场友谊赛,之后每周两场友谊赛,外训期间内一共踢了8场友谊赛,前4场比赛成绩1平3负。教练一直告诉孩子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孩子们那股不服输的精神,一直都促使孩子们更加认真努力的学习足球知识与足球技能,经过不断的学习以及刻苦的训练,后4场友谊赛比赛成绩全胜。

  在集训的最后,孩子们还同阿根廷足球超级联赛排名第17的俱乐部普拉滕斯竞技进行了友谊赛。

  “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友谊赛,让孩子们以赛促学,从别人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能够取长补短。”北体大·菏泽曹州武术足球队队长、曹州武术学校校长贾振东告诉记者,这次外训,孩子们接触到了不同的足球理念,以及足球文化,开拓了自身的眼界,提升了足球技能,提高对足球新的认识,树立了更远大的目标。

  将中华武术带到阿根廷

  曹州武校足球队最早成立于2017年,全部从武校的学生中进行选材,所以被称为“功夫足球队”。外训期间,每周天的武术课程,也让中华武术绽放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刀、棍、霸王鞭、九节鞭,每周天的武术课程以及一个个精彩的武术表演,引得当地人与外训期间基地的工作人员驻足观看,足球队的孩子们还将中华武术教给当地的小朋友。当足球队结束外训返回国内前,队员们将自己的武术器材赠送给训练基地以及同在一个基地训练的阿根廷小朋友们,两国青少年队员还合影留念,互赠礼物。

  来自北体大·菏泽曹州武术足球队的队员石国华收到了阿根廷小朋友托马斯(音译)的巧克力,石国华赠送给托马斯十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结,石国华向记者展示了托马斯赠送给自己的巧克力,并告诉记者:“这些巧克力我从阿根廷带了回来,要把它们好好珍藏。”

  “这就是孩子们在比赛之外更为珍贵的收获,他们不仅可以走出国门、走出菏泽,还可以自信地去结交新朋友。”赵付托对孩子们的表现感到欣慰,他希望这次经历能拓宽他们的视野,见识不同国家不同级别队伍的水平。

  从牡丹之都到足球王国

  这次外训,队员们还圆了现场看比赛的“足球梦”。

  北京时间11月27日下午9:30,在阿根廷,队员们观看了阿职联杯小组赛第14轮比赛,竞赛对战贝尔格拉诺,队员们第一次走进这么专业的球场,第一次在现场观看专业级比赛。

  这是这些小队员们第一次观看足球职业比赛。专业的球员、激烈的比赛、热情的观众,感染着孩子们,他们时常忍不住站起来鼓掌。观看比赛的同时,他们还在认真的观察专业的站位和技术,能有机会近距离一睹球星的风采,小队员都被场上的拼搏精神所打动。

  观赛结束后,小队员们训练比以往的更要积极。有小队员说:“我有一天也要代表中国走出国门,站在这样的赛场上。”

  在集训尾声,阿根廷AFA足协工作人员还带领队员参观阿根廷超级联赛职业俱乐部河床俱乐部、博卡青年俱乐部,并观看河床俱乐部博物馆及场地,孩子们认真学,仔细听,从他们眼里,能看到的是对学习的渴望以及对梦想追逐的希望。

  “希望通过现场观看专业级比赛、参观专业的足球俱乐部可以教会队员们新的东西,带去新的思维方式,让他们发现足球还可以这么踢。”贾振东告诉记者,阿根廷方面的教练觉得这些孩子们积极性很高,眼里有对学习新知识的渴望。

  照亮孩子们的人生之路

  除了足球,孩子们还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即将离开阿根廷之际,队员们回忆起在阿根廷的诸多“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近3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第一次吃阿根廷的饭,孩子们纷纷表示吃不习惯,更想念家乡的饭菜;第一次现场观看专业足球比赛,孩子们都看得“热血沸腾”说要更加认真学习足球技术,争取参加更专业的足球比赛。

  这次采访,记者再次见到了出发阿根廷之前接受采访的北体大·菏泽曹州武术足球队的队员朱晓磊。他从之前见面不爱说话,到回来之后与记者交谈不再害羞内向,而是自然的打招呼,自信的向记者说着在阿根廷的见闻。

  赵付托发现,队伍的孩子们在学习足球技术的同时,同样学会了“自信”和“礼貌”。孩子们的目标正变得更具体、更坚定,从“好好踢球”到“踢进职业队”等等,他们在讲述自己梦想时也更加自信。这次带队员们来阿根廷,仿佛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

  贾振东希望这些孩子能将在阿根廷学习到的足球知识,带回国内,学好本领,回报祖国,为祖国做出贡献,“这次阿根廷外训,会像一束光一样,照亮他们的人生之路。”

  12月24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国际到达,菏泽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史长华正在接孩子们回家。

  “这次功夫小子从阿根廷集训归来,不仅在全市中小学中引起‘足球风潮’,更为全市足球青训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史长华介绍,近年来,菏泽市高度重视校园足球工作,坚持“青训为王”理念,不断夯实足球发展根基,菏泽校园足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目前全市拥有108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菏泽体育以“武术+”跨项选材模式为引领,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竞技体育发展道路,围绕足球项目创新的“武术+足球”发展模式取得突破,在各级各类赛事中屡获佳绩,菏泽校园足球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武术+足球”走向世界,是菏泽的精心布局

  “这些从农村出来的孩子特别能吃苦耐劳,这次外训,我们会充分发挥‘武术+’足球队的特色,敢打敢拼,通过足球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武术。”北体大·菏泽曹州武术足球队队长、曹州武术学校校长贾振东一直在观察着队员们的训练情况以及变化,他相信孩子们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后,也会有更大的梦想,并为此付出努力,走向更宽广的未来。

  作为全国首批武术之乡,近年来,菏泽着力打造“武术+”跨项选材模式,在众多大赛中频频取得优异成绩。

  菏泽市滑雪运动员李方慧获得了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第五名,这是山东省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在杭州亚运会上,有5名菏泽籍运动员获得奖牌;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菏泽运动健儿勇夺3金2银4铜,打破了菏泽在全运会赛场上十六年来无缘金牌的历史......捷报频传的背后,是菏泽已经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符合竞技体育人才选拔培养规律的道路。

  从这次外出集训的背景,我们可以看出菏泽对竞技体育的精心布局。

  2019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专门对菏泽“足球进武校”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宋江武校和曹州武校成为“全国足球进武校”改革试点单位。其中,曹州武校聘请亚足联职业级教练金善英任青训组技术总监,负责足球业务教学指导,搭建了U10—U18梯队建设。

  2021年,菏泽市人民政府与北京体育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菏泽市曹州武术学校共建菏泽市首个国家级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2023年初,菏泽市与北京体育大学就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洽谈,达成在菏泽市挑选青少年球员赴阿根廷短期集训合作意向。

  2023年4月,北京体育大学派出专家团队来到菏泽,历时2天,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遴选确定了23名球员参与赴阿根廷集训项目,成立了北体大·菏泽曹州武校足球队。

  “相信本次外派队伍可以为菏泽足球、中国足球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足球学院执行院长、亚足联、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任定猛对这群孩子充满期待。

初审编辑:沈甲亮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