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诠释担当 2017年菏泽纪检监察工作成绩显著

2018-01-19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菏纪轩

2017年度纪检监察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菏泽1月19日讯(见习记者 徐德波 通讯员 菏纪轩)19日上午,菏泽纪委监委举行2017年度纪检监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回顾2017年,强化问责、持续纠正“四风”、运用“四种形态”、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党内问责512起、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23起……一个个“关键词”跃入眼帘,见证着菏泽市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实足迹。

  强化问责,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更加夯实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政治立场,强化使命担当,以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为突破口,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纪委常委分别对全市11个县区、89个市直部门、8家市属企业的119名县处级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进一步明晰政治要求,压实政治责任。

  2017年菏泽纪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管党治党不力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全市实施党内问责512起,问责党组织217个,处理442人,纪律处分115人,其中县处级46人。分121批通报党内问责问题195起,通报党组织103个、党员领导干部124人,以常态化问责促进各级责任主体履职到位。

  驰而不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2017年7月8日,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大集执法中队中队长郭宝华安排大集执法中队工作人员李忠驾驶单位执法车辆“鲁RN533R”接送其上下班,同时捎带其家人及购买的物品,违反了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损害了党政机关形象。最终,曹县纪委给予郭宝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市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不实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23起,处理167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042人,组织处理632人,移送司法机关79人。在全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调度会上,菏泽做了典型发言,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菏泽的经验做法。

  力度不减,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发展

  2017年4月13日,市纪委网站和清风菏泽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东明县环境保护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长青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消息甫出,就在网络上炸开了锅,一昼夜间,点击量突破23000人次,点赞560余人次,市纪委铁腕执纪、重拳反腐的决心和力度为群众所称道。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5994件,处置问题线索4736件,立案3168件,结案2966件,处理452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72人,其中立案审查市管干部67人,县管干部463人。特别是严肃查处菏泽市煤炭安全执法支队原支队长王新杰,菏泽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刘启同等严重违纪问题,在社会上形成强大震慑。

  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多种教育载体,营造崇德尚廉的氛围。通过“清风菏泽”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廉政资讯1400余条,在市纪委网站发布信息1700余条,开展党员干部好家风故事征集评选,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政书画展,烹调文化大餐促廉入眼入心。

  深化改革,党内监督之网织密织牢

  市委高度重视推进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实现了巡察机构、派驻全覆盖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三大改革平稳有序、落地生根。市委书记孙爱军亲自担任改革试点工作“施工队长”,市纪委认真履行专责,1月6日,菏泽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县区监察委员会也于1月12日前组建到位。

  市纪委对全市23个市直部门、5所市管高校、2家市管国企和4个县区的8个乡镇开展政治巡察,共发现重点问题1680个,排查梳理问题线索554条。按照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工作要求,设置10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和6个单独派驻纪检组,通过多种方式,为16个纪检组配备人员99名,实现了对全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锻造“铁军”,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打铁必须自身硬。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活动,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全年举办业务培训班14期,培训市县纪检监察干部1288人次,组织20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中央纪委、省纪委业务培训班和省委、市委党校培训班。

  菏泽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李茂楠介绍,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更要主动地接受监督,自觉进行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零容忍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2017年全市共处分纪检监察干部7人,组织处理1人,谈话函询10人次,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清正廉洁的执纪铁军。

  “当下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是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任重道远,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也不能停歇。”李茂楠说,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菏泽市纪委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确保反腐败斗争不松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