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 推进河湖综合整治

2018-12-26 11:2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2月26日讯(见习记者 周佳)12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菏泽市水利局副局长刘银生介绍了全市全面开展河长制湖长制有关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据介绍,截至目前,菏泽市已全面建立了市、县(区)、乡、村四级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初步形成,每条河每个湖都设立了河长湖长,实现了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

  目前,全市共落实各级河长6760人,各级湖长164名,市、县两级均设置了河长制办公室。共设立河长制公示牌2933个,湖长制公示牌60块,公示牌规范标明了河长职责、河湖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严格落实了各级河长责任,全面接受公众监督。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市县乡河(湖)长巡河22596次,开展了“清河行动”“清河行动回头看”和河湖“清四乱”活动。“清河行动”共排查违法活动1665处,其中违法建筑656处,高杆作物234处,垃圾渣土121处,养殖616处,非法采砂取土22处,破坏堤防16处。规范整治入河排污口809个。

  全市累计治理河道25条、500余公里;建成湿地14处,其中在河道上建设湿地10处,在水库和湖泊建设湿地4处,打造了如牡丹区七里河、单县东舜河、郓城北沙河等一批生态湿地和景观河道,生态河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依托省级河制信息管理平台,菏泽市构筑了河湖管理网络体系,开展了智慧管理河湖巡河,全面使用河(湖)长APP巡河,严格按照巡河要求完成好各级河长的巡河工作,实现了巡河轨迹实时上传,巡河情况实时上报。同时,河湖管理初步实现多个行业部门、多个领域及社会各界协调联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护河行动,让整个社会层面“动”起来,形成全社会保护河湖的强大力量,全市所属河湖水质得到明显的改善。

  刘银生表示,目前,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入了新阶段;今后,菏泽市将围绕贯彻落实河(湖)长制目标任务,进一步抓实“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等基础性工作,高效推进“清河行动回头看”和“清四乱”工作,加强源头治理,进一步发挥“民间河长”的作用,构建常态化的监管网,确保河长制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