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粒“单县产”番茄实验材料随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

2023-05-30 18: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爽 张宁

  大众网记者 刘爽 张宁 单县报道

“番茄育种”大棚

  5月30日上午,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搭载实验项目中,有7000粒单县番茄研究所精选提供的56-68、56-79实验材料。

56-68实验材料西红柿植株

56-79实验材料西红柿植株

  据悉,搭载实验项目是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实施的。2023年3月23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关于征集通过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搭载航天育种实验项目的机会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搭载项目经过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遴选,由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审核批准实施。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负责承办相关工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始终注重发挥工程综合效益、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56-68和56-79实验材料选育人、单县番茄研究所研究员任思党(右一)、任辉(左一)父子,正在实验田里查看西红柿长势

  单县番茄研究所56-68、56-79实验材料为西红柿种子,重约30g,共计7000粒(56-68实验材料3000粒、56-79实验材料4000粒),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太空遨游5个月的时间。通过太空失重辐射状态下,56-68、56-79实验材料搭载诱发西红柿品种基因突变可能性极大,从而获得更多突变新材料,促进西红柿育种快速发展。

育种材料

育种材料

  种子搭载完成后,将与地面种子进行基因比对研究,在地面进行提纯复壮实验。对搭载返回的种子,单县番茄研究所拥有专家技术团队,将利用先进的研究与实验条件及充足的资金圆满完成各种实验,并与有经验的种植户一起探索丰产、抗病、优质的有效途径,推广种植1万亩。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