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陶大师”走进武警成武县中队传授制陶技艺

2017-11-13 19: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同道

菏泽现代黑陶创始人王宝祥教武警战士拉坯

武警战士在黑陶半成品上刻字

  大众网菏泽11月13日讯(见习记者 刘同道)13日上午,武警成武县中队邀请菏泽现代黑陶创始人、瓷刻艺术传承人王宝祥教授黑陶制作技艺,战士们在愉快的学习中掌握了制陶方法。

  在教授过程中,战士们小心翼翼地将整理好的坯泥放入拉坯机,在王宝祥的指导下逐步将坯泥拉型,战士刘志鸿说:“看到自己拉成型的坯泥,很兴奋也很有成就感,但通过这次学习只是掌握了粗浅的制陶技艺,以后还要跟王老师继续认真学习。”

  王宝祥告诉大众网记者,成武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的主产地,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制陶历史。黑陶的制作,从简单的制坯到成品完成需要七七四十九天;从选材、揉捻、打磨、雕刻、入窑烧制、高温着色每一个步骤都马虎不得。

  王宝祥说,陶器其实早在新石器时期就已经出现,龙山文化的别名就叫黑陶文化,可见在那个时期的陶器都是以黑陶制作为主,在此之后黑陶制作技艺虽然逐渐没落,但技艺传承一直没有中断,特别是现代黑陶对原始黑陶的制作技艺做了一定升级改造之后,赋予了黑陶艺术性和观赏性,现在黑陶最高的制作技艺就是黑陶胎壁以毫米计量,再经过打磨、烧制就会做成“黑入漆、薄如纸”的“蛋壳陶”。

  据了解,王宝祥能成为菏泽现代黑陶创始人和瓷刻艺术传承人,具有家庭影响和后来不断学习有关,他自幼跟随父亲——著名瓷刻艺术家王同贵先生学习绘画、瓷刻、陶艺等艺术,通过经验的不断积累,逐渐成为“黑陶大师”。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