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高举均衡发展大旗 让孩子享受公平优质教育

2017-11-13 2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鹏

黄西小学全新操场

黄西小学拥有14000册图书的图书室

滨河中学的学生正在上航空知识课

  大众网菏泽11月13日讯(见习记者 董鹏)近年来,定陶区教育局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定陶区义务教育得到了质的提升。

  真金白银,空前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11月1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定陶区黄店镇黄西小学,崭新的楼房、干净的硬化路面、宽敞的阅览室、铺设草坪的操场,这所农村小学有着不输城市学校的“颜值”。时钟拨回至两年前,当时的黄西小学校内没有操场,教学楼也只是两层的楼板房,下雨的时候教室漏雨,校园积水。

  “之前去别的学校参加比赛的时候,可羡慕别人了,想着什么时候自己的学校能够有一个大操场,没想到去年就有了新操场,现在都是其他学校的同学羡慕我。”黄西小学学生陈响说。

  为解决黄西小学办学条件差的问题,区政府重新选址,投入专项资金725万元,建设了全新的校舍、操场、图书室等设施设备。新建好的黄西小学不仅让陈响自豪,更吸引了周边乡镇乃至曹县、成武的学生前来求学。

  黄西小学是定陶173所义务教育学校的代表,也是定陶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定陶区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10.65亿元,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校舍共计67万平方米。投资2.15亿元用于购置教育教学设备218.3万件。其中多媒体设备2507套,计算机11717台,图书170.3万册,音体美、卫生保健器材等12.9万件,更新课桌凳6.8万套。

  为了更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工作,定陶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副区长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制度。

  全区共分5个督查组,每组由一名区领导带队督查2—3个镇街,区财政局、国土局、供电公司、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与各镇街协同工作,真正做到了“全区一条心,合力抓教育”。

  健全管理,改革创新注入发展活力

  除了真金白银的硬件投入,定陶区更在健全管理机制、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上下足了功夫。为了更好地强化、细化内部管理,全面掌握学校基本情况,摸清底数,定陶区教育局实行了义务教育校长负责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拉出任务清单,建立台账,逐一解决。

  为了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全面实现教育公平,每年春、秋期开学后,区教育局都要对学生流失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每一名流失学生都由乡村干部和学校教师分包劝学,对于拒不接受规劝、拒绝让孩子返校学习的家长,一方面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按照《义务教育法》进行教育,直至学生返校上课为止,保障了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2017年,在狠抓教学常规管理的前提下,定陶顺利完成了校长职级制和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提拔、重用、交流干部77人,建立了学校领导能上能下的机制,改革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形成了教育系统的“鲶鱼效应”。

  特色教育,科技擦亮定陶教育品牌

  学校硬件上去了,管理抓好了,如何形成教育品牌,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和学校个性,走内涵发展的道路,让更多的学生、家长认可定陶教育,是定陶教育人一直思索的问题。在这方面,定陶区滨河中学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走在全市前列。

  滨河中学是全市闻名的航空特色学校,航空、科技就是滨河中学的名片,走在校园里,随处可见航空航天元素,这里的学生制作的航空航模也曾在国内的比赛中多次荣获奖项。

  多年来,每个学期举行一次校级航模比赛已纳入滨河中学教学工作计划。学校利用每周三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坚持开展航模比赛活动。学校还利用节假日和暑假组织社团成员举行航模夏令营,参观省市科技管,航天航空教育基地等,丰富社团成员航模知识。

  “通过开展航模活动,学校形成了浓厚的爱科学、爱探索的氛围,锻炼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学素养,也激励学生从小立下远大志向。”滨河中学校长台庆慧说。

  滨河中学的坚持得到了政府及社会的认可。学校先后被全国航空学会授予《全国航空特色学校》、2014年被全国航空学会授予《全国航空特色学校》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科普教育示范校》《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学校科普创新基地和航空教育基地被省科协授予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工作室称号。2016年被山东省科学教育研究院授予《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

  “近年来,定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把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作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全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全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城乡教育差距明显缩小,教育公平得到彰显,人民满意度不断提高。”定陶区教育局局长游秋亭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