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带来产业项目 助单县史楼村贫困户脱贫

2017-11-16 1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单县源美日用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

单县文硕家具厂扶贫车间

车间内场景

  大众网菏泽11月16日讯(记者 张宁)16日下午,在单县谢集镇史楼村扶贫车间内,机器忙碌不停,不少人正在紧张工作,现场热火朝天,其中就有菏泽市委宣传部驻史楼村包村“第一书记”郭晴。

  2017年5月,郭晴开始担任史楼村包村“第一书记”,6个多月以来,他积极对接项目,了解村民生活状况,奔走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切身感受贫困户生活的酸甜苦辣,细致入微地关心帮助村民,用苦干实干践行驻村诺言,为史楼村谋发展、找出路。

  驻村以来,通过调查了解,郭晴发现谢集镇史楼村劳动力集中在普通粮食作物种植上,村里没有产业项目,难以实现贫困户“一人一岗、一户一案”的扶贫目标。在市委宣传部和单县谢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郭晴与村干部积极搞调研、跑项目。“那段时间真是满脑子都是项目,但最终因为考虑到村内环保、人员技术等方面都没达成一致。”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听说本村在外务工的两个年轻人掌握了沙发、暖宝贴等生产技术,有回家创业的打算,于是积极对接。洽谈中,郭晴与村干部了解到两个项目的生产工艺易学习、好上手,可以为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提供适合的就业岗位。多次沟通、洽谈之后,双方达成一致,并迅速利用75万元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启动扶贫车间建设。在镇、村干部的积极督促下,两个扶贫车间于10月份正式落成,总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单县文硕家具厂和单县源美日用品有限公司于当月顺利实现投产运营。

  据介绍,两个扶贫车间内共吸纳周边三十多名村民就业,其中十多名为贫困户。由于一些生产工艺相对专业,前来务工的村民需接受一个月的技术培训,学习期间月工资1500元左右,成为熟练工后每天可收入约100元。一些做零活的村民,每天也能领到60元左右的工资。

  “扶贫车间内有三条生产流水线,已开通使用两条,主要生产暖宝贴。来年春天计划拓展生产冰宝帖,主要用于降热退烧、醒脑提神等。”郭晴告诉大众网记者,为了解决返乡创业人员资金紧张的问题,尽快上齐设备,带动更多的贫困村民就业,他和村干部正在积极帮助两家企业申请富民生产贷,充分利用金融扶贫的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发展。

  利用产业扶贫政策促进项目落地,利用技能培训提高贫困人员素质,利用金融扶贫政策加快企业发展,在“第一书记”的努力下,史楼村迈出了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坚实一步。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