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中医院“老中医”教你如何防流感抗病邪

2018-01-12 0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松

王建东正在给一位老年患者把脉

幼儿患流感几率较高

  大众网菏泽1月12日讯(记者 刘松)流感是一种比普通感冒更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当季正是流感病毒爆发的高峰期,很多市民不幸中招,为此,大众网记者来到牡丹区中医院,从中医的角度寻求应对流感的方法。

  据牡丹区中医院中医专家、副主任医师王建东介绍,本次流感病毒和今年气候有很大的关系,《黄帝内经》中五运六气提到,本该寒冷的季节(主气太阳寒水),遇上了少阴君火之客气,所以今年天气不是寒冬,邪气异常。患者几乎覆盖了所有年龄段人群,呈现的症状多为鼻塞、发热、流涕、咽痛等,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从中医角度讲,流感是由“外感邪气”所致,东汉时期医书《伤寒论》及清代《温病条辨》指出,感邪发病后,正邪交争,出现一系列上述症状,亦损耗正气。如正气渐复,外邪渐去,病机向愈而预后良好;如正不胜邪,肺气壅闭,元气耗损,则形成邪陷内闭外脱之势,预后不良。不过今年的病邪虽来势汹猛,但预后较良。

  王建东说,中医是中华文化几千年的传承,对“外感邪气”有着独特的诊疗方法和理论体系,并结合五运六气理论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常用的小柴胡汤、大青龙汤、小青龙汤、九味羌活汤、银翘散、白虎汤等药方,对本次流感有很好的疗效。另外,要注意避风寒,清淡饮食,作息要有规律,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以使肺气得以舒展。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