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检察官为被害少女送去5万元司法救助金 拒收锦旗

2018-01-13 1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冬梅 晁岑

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检察官带着礼品去看望被害女孩

检察官为被害人送去司法救助金5万元

  大众网菏泽1月13日讯(记者 聂冬梅 通讯员 晁岑)“张检察官,我想替孩子给咱检察院送个锦旗,请你们一定得收下!”1月10日,被救助人小月(化名)的父亲握住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检察官张心的手,语气诚恳地说。面对这一请求,张心检察官委婉又言辞坚定地拒绝了他。小月父亲为何提出赠送锦旗?检察官拒收锦旗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还要从一年前说起……

  检察官运用心理疏导,以情打动被害少女

  2016年9月22日,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受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两名被害人一死一重伤。其中,被害人小月虽然幸免于难,但是上肢严重变型,面颈、胸腹等部位的砍创伤更是多达50余处。

  严重的身体创伤,让这个原本健康开朗的孩子终生残疾、郁悒自闭。考虑到小月案发后行动不便、情绪异常的情况,办案检察官亲自驱车赶往小月家中听取被害人意见,然而询问的开始并不顺利。遭受重创后的小月,比起身体所遭受的创伤,其心理创伤更难愈合,面对检察官一直低头沉默、啜泣。小月的母亲向检察官哭诉道:“我女儿她以前不是这样的,她以前爱说爱笑,从小的愿望就是当老师……自从出事以后,整天一个人坐着发呆,也不说话,有时候我和她爸爸喊她,她都不答应。”

  检察官适时调整询问方案,运用心理学知识对小月进行“修复式”心理疏导,在检察官的温情疏导下,小月渐渐停止哭泣,开口与检察官交流……询问工作虽已完成,但离开小月家时,小月的累累伤痕与眼泪却让检察官的心越来越沉重。

  第二天一大早,检察官又特意赶来小月家,原来,细心的检察官发现小月身上创伤较多,却仍然穿着以往较为紧束的衣服,因此特意为小月送来了两套宽松的运动衣及休闲服。穿上新衣服的小月,虽然沉默寡言,但脸上却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告别小月一家,刚刚回到办公室的检察官突然接到了小月父亲的来电,接通后,电话那头传来一个甜甜糯糯的声音:“阿姨,我是小月,谢谢你……”这甜甜的一声“阿姨,谢谢你”,让铁骨柔情的检察官险些落泪。

  办案有期关爱无限,司法救助雪中送炭

  2017年1月5日,案件审查终结,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办案虽有期限,但对被害人小月的关爱救助却无期限,小月的不幸与乖巧依然牵挂着办案检察官的心。检察官知道小月高昂的康复费用,早已令其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举步维艰,尤其是小月还面临着后期的几次矫正手术,而后续的手术费仍让她的父母一筹莫展。鉴于此,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积极帮助小月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

  今年1月10日,检察官带着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和营养品再次来到了小月家。?“小月,你长高了,跟阿姨一样高了。”检察官看到小月术后身体与精神状态恢复良好,十分欣慰,而许久未见的小月也与检察官格外亲近,主动与检察官聊起家常,并说自己受伤以来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待自己康复后要努力回报社会。检察官则勉励小月要一如既往的坚强乐观,苦难与不幸终会过去。

  离开小月家时,尽管检察官一再劝阻小月及其父母留步,但是小月一家人仍然坚持将检察官送到了大门口。握手道别时,小月父亲言辞恳切地提出了赠送锦旗以致谢意的请求。张心检察官语气温婉但言辞坚定拒绝到:“您的心意我们心领了,但是锦旗我们是肯定不收的!这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再说,这些钱就是为了给孩子下一步做手术用的,您的情况,我们也都清楚,家里为了给孩子治病已经很困难了,咱没必要再花钱做锦旗,咱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竭尽全力治好孩子的病。”张心的一席话,让眼前这位朴实憨厚的父亲瞬间红了眼睛,哽咽地说道:“这可让俺咋感谢咱检察院啊,帮了俺孩子这么多,连一口水都没喝,这又给俺孩子送来救命钱……”

  “救助困境未成年被害人是未检部门的职责所在,一面锦旗虽不是贵重之物,但?‘一厘一毫,民之脂膏’,被救助人本就生活困难,绝不能浪费他们的每一分血汗钱,人民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张继民说。

  据悉,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作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始终致力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努力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专业的司法保护,累计为29名涉案未成年被害人实施司法救助,申请发放救助金26.6万元。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