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了!菏泽市立医院专家讲解老年消化系统的那些事

2018-01-23 1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立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庆民进行讲座

  大众网菏泽1月23日讯(记者 王文文)22日下午,菏泽市立医院《百科讲坛》第32讲开讲,菏泽市立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庆民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老年人消化系统的生理变化、疾病防治和膳食管理进行详细讲解。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老年人消化系统的衰老表现在口腔、食管、胃、小肠、大肠、肝脏、胆道、胰腺等部位。此外,老年人功能性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慢性便秘、急性胃肠炎、胆石症、急性胰腺炎、食管异物、消化道出血、消化道肿瘤皆是常见的老年消化系统疾病。

  对于老年人的膳食,刘庆民建议,老年人要少量多餐细软,预防营养缺乏;主动饮水,积极户外活动;延缓肌肉衰减,维持适宜体重;摄入充足食物,鼓励陪伴正餐。

  刘庆民介绍,低龄老人(60岁-70岁)的膳食结构与中年人差别不大,防控慢性病为重点,要增加粗粮,减油减盐;中高龄老人(75岁-84岁)是衰老加重阶段,要加强营养,增加优质蛋白质,还要注意加餐,品种花色要多;长寿老人、高龄老人(85岁以上)或体质虚弱者,要少量多餐,三餐两点或三餐三点制,以各种方式补充多种营养;咀嚼吞咽障碍者,要软食、半流质、糊状食物,细嚼慢咽,液体食物适当增稠,以防误吸。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