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菏泽进出口食品农产品首次突破万批大关

2018-01-23 22: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董传德 解卉

  大众网菏泽1月23日讯(记者 潘涛 通讯员 董传德 解卉)2017年,菏泽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出口食品农产品10006批,同比增长8.22%,历史上首次突破一万批大关。为促进食品农产品进出口,菏泽检验检疫局进行了出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并全力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鼓励传统优势农产品出口,优化了出口食品备案管理流程。此外,该局还采取了帮扶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推荐国外注册等措施。

  去年以来,菏泽检验检疫局根据菏泽实际,对出口食品农产品进行检验检疫监管模式进行改革,货物放行进入“分”时代,未抽中批货物流程由原来的1-2天压缩到几分钟,抽中批货物流程由原来的3-4天压缩到1天之内。仅此一项,每年大约可为企业节约成本数百万元。此外,经过该局着力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的开展,2017年,菏泽市新增备案出口食品企业15家,新增备案食品种植基地36000亩,新增牡丹籽油等出口产品种类6种,其中牡丹籽油属我国首次出口,新增贸易国家和地区10多个,出口国家和地区达到130多个。

  2017年4月1日起,日本出台的《中国出口日本盐渍天然肠衣的卫生要求》开始施行,菏泽检验检疫局及时帮助企业研究日本法规和要求,帮扶菏泽肠衣率先在日本通关,成为我国“破壁第一家”,也为其他肠衣企业出口日本打通了道路。由于应对得当和及时,今年菏泽对日本肠衣出口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共出口日本肠衣252.61吨,货值829.5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69%和44.72%。

  在菏泽检验检疫局促进传统优势农产品出口的政策下,曹县新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推动了芦笋产业向“种植规模化、品种优良化、加工机械化”转型。同时,在优化出口食品备案管理流程方面,该局对出口食品备案流程进行了再优化,使企业备案更加简便,备案流程更加简化。备案流程时缩短至2天多,比去年缩短30%以上,对于出口食品备案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实现了企业快速备案、快速出口的目标。

  此外,国外注册是企业通往国际的通行证,菏泽检验检疫局积极推荐企业对国外申请注册。在2017年,三家肠衣加工企业通过日本官方检查,一家兔肉加工企业和两家禽肉加工企业通过欧盟官方检查,并推荐两家禽肉加工企业对新加坡和美国注册,为进一步增加出口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