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大于天 郓城开展应急演练进校园

2018-04-23 1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王德谦

医护人员现场紧急救护治疗(王德谦供图)

防保消杀人员对现场进行有效消毒处理(王德谦供图)

应急演练动员(王德谦供图)

  大众网菏泽4月23日讯(记者 徐德波 通讯员 王德谦)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切实提高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对学校食堂等集体用餐单位的食品安全应急工作,各级政府始终给与高度重视。4月23日上午,郓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郓城县郭屯镇中心卫生院、郭屯镇初级中学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进校园活动。

  演练重点围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展开,突出展示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现场应急处置工作,重点考核食品监督执法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现场调查处置联动机制,同时检验规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演练就事件应急响应中的调查处置环节进行细致展示,特别是处理好部门间的现场调查同步和协调工作,展示现场调查的全过程,完善应急处置最为关键的现场调查和处置内容。

  演练以学生就餐后在上体育课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学校、医院、市场监管部门紧急介入进行处置为情景。上课期间,操场上一个班级两名同学跑步过程中突然昏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症状,体育老师紧急与校医和学校负责人联系,学校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简单了解情况后,立即拨打郭屯镇中心卫生院救援电话,并与县市场监管部门取得联系,同时向当地政府报告情况。

  郓城县郭屯镇中心卫生院急救车迅速赶来,医护人员现场紧急救护治疗、采集呕吐物留样,并将疑似中毒学生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观察治疗,防保消杀人员对现场进行有效消毒处理。郓城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对可疑食物和留样食品现场采样,并对学校食堂负责人进行现场询问。

  据了解,演练场景精彩纷呈,让在场的观摩人员真实了解了事故应急处置的程序、环节、内容和相关细节,为日后的应急处置提供了工作参考标准,提高了食品监管部门应急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和应变能力,特别是提高食品药品监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规范和指导了学校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理工作,积累了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