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专家到菏授课 进一步促进中成药合理使用

2018-04-24 09: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授课现场

  大众网菏泽4月24日讯(记者 王文文)昨日下午,菏泽市立医院《百科讲坛》第41讲——中成药的合理应用开讲。此次讲座特邀请山东省立医院中医科主任司国民前往授课,他通过举例运用通俗易懂语言就中成药概述、中成药使用误区、如何正确应用中成药、中成药应用举例进行详细讲解。

  据介绍,中成药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中医处方为依据,以中药饮片为原料,按照规定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制成一定剂型,质量可控,安全有效的药品(膏、丹、丸、散、片、注射剂等)。

  司国民讲到,中成药使用存在轻视辨证、忽视剂量、中成药配伍不当、中西药配伍不当四个误区。在忽视剂量上,长期、盲目、大量滥用中成药,不仅使中成药没能发挥防病治病、保健康复的应有疗效,造成资源浪费,甚至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反应事件,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和中成药的优势特色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药性、功效是用药的依据,要掌握药性、功效就要了解中成药的组成、功用、主治等,有些中成药组成单纯,比如牛黄解毒片、冰硼散等,由简单的几味寒凉药物组成,有清热解毒作用,对证用药不难。”司国民说,而对于组成复杂、药物繁多的中成药,就要明确它的适应症。

  接着,司国民围绕孕妇使用中成药原则、妊娠忌用中成药举例、妊娠慎用中成药举例、儿童使用中成药原则、有毒中成药的使用原则、解表类中成药的临床应用、胸痹心痛类中成药临床应用、补益类中成药临床应用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最后,司国民总结,随着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成药的临床使用越来越普遍,中成药在我国的卫生保健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然而,中成药临床运用中的各种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医护人员必须认真对待,找出对策,使中成药的使用更加规范合理。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