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的蜕变:菏泽棚改成效显著创奇迹

2018-04-24 2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菏泽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分布示意图

新建项目拔地而起

棚户区改造前旧貌

2015年-2017年,全市共腾空土地6.5万亩

  大众网菏泽4月24日讯(记者 徐德波)棚户区改造既是民心工程,又是发展工程。近年来,在菏泽市委高度重视下,这一着眼经济和社会的协调、长远发展,从群众最希望办、目前又能抢抓上级棚改政策机遇,惠及千家万户、造福弱势群体的“一号工程”,正在以惊人的“菏泽速度”改变了菏泽百万棚户区居民生活环境,创造了的辉煌业绩,对菏泽城市建设发展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里程碑意义。

  “十个有利于”成效显著 城市旧貌换新颜

  2015年以来,菏泽棚户区改造以规模大、进度快、申贷多、效果好获得社会各界好评,市委书记孙爱军提出的棚改“十个有利于”综合效应初步彰显。

  棚户区改造在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质量、高效利用土地、房地产去库存、改善城市形象、扩大政府税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所凸显的成效显著。

  新建城市道路54条65公里,打通断头路40条59公里(包括中山路、太原路、桂陵路等),新增集中供暖1167万平方米,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棚户区改造前一片片破旧不堪的棚户区被一个个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区所代替,道路崎岖、污水四溢的旧城区面貌,变成了道路宽敞,绿树成荫的新颜,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

  2016年,菏泽市开发区庞楼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长江路以南、育才路以东,五屯路以北,项目拆迁涉及居民1000户,共拆迁土地面积29.5万㎡,拆迁建筑面积13万㎡,腾空土地25.9万㎡。棚户区改造后通过招商引资,天安国际、万达广场和希尔顿酒店项目迅速落户,通过辐射周边商业,形成菏泽市城区新的商业中心。

  “菏泽速度”:棚改规模连续两年位在全国设区市居首

  在棚户区改造的推动下,新建住宅小区里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和优美的生活环境,让菏泽百万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一下子跨越了几十年的距离,实现了安居梦,不仅实现了量的突破,同时也实现了质的飞跃。

  大众网了解到,仅仅在2015年-2017年间,菏泽全市共腾空土地6.5万亩,有效整合了土地资源,为全市房地产开发和工业园区建设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棚户区人均住房面积由改造前36.2平方米增加到49.4平方米,增加了13.2平方米。

  三年间,菏泽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09个,完成征收27.4万户、4135万平方米。特别是2016年以来,全市完成征收25.3万户、3910万平方米,棚改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国设区市首位。3年来,安置房基本建成11.4万套、在建12.7万套,货币补偿5.4万套。

  融资居全省首位 “菏泽经验”全省推广

  菏泽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棚改项目建设现场会议,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着力调查汇总三大板块项目融资需求,审查项目的基础手续。市财政局、市住建等部门多次联合召开专业培训会,重点培训基层工作人员,力争使其快速熟悉政策、适应工作,及时召开各县区财政部门及平台公司相关专业会议。

  不断强化与省财政厅、省财金公司对接,最大限度最快时间获取融资需求批复。菏泽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最大限度增强棚改资金的聚集能力、防范棚改资金风险、提高棚改资金的使用效益为目标,千方百计争取棚改融资,为全市棚改工作注入源头活水,取得显著成效,自2014年以来,全市共获得棚改融资授信533.1亿元,棚改融资居全省首位。

  据了解,截至目前,菏泽融资规模在全省各市中是最快最多的,山东省财政厅发专报专门介绍菏泽做法,并号召全省各市学习借鉴菏泽经验,济宁、枣庄、德州、秦皇岛、商丘等市多次来菏泽交流学习,菏泽棚改的融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省财政厅和社会各界赞誉和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