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川医生曹元峰:十年未离生死“战场” 觉得平淡最幸福

2018-05-12 1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袁素环

曹元峰(左二)在震后援建现场进行诊疗(菏泽博爱医院 供图)

曹元峰在灾区发放防疫传单(菏泽博爱医院 供图)

曹元峰入户为灾区群众义诊(菏泽博爱医院 供图)

2008年7月,为表彰菏泽博爱医院对灾后援建工作大力支持支持,北川羌族自治县贯岭乡乡镇府授予其“捍卫健康卫生 情系灾区人民”锦旗(菏泽博爱医院 供图)

如今,曹元峰已成长为菏泽博爱医院手足外科主治医师

曹元峰(右一)与菏泽市对口支援北川医疗卫生队合影(菏泽博爱医院 供图)

  大众网菏泽5月12日讯(记者 苏龙生 袁素环)曹元峰站在手术室门口,有那么一瞬间,思绪还是会回到十年前的北川。在那场巨大的灾难中,曹元峰与菏泽援建队伍一起,在北川贯岭、都坝等地驻扎两个月,参与救死扶伤,也曾经历生死,灾民与军人的苦,让他印象深刻。

  十年过去,39岁的曹元峰褪去青涩,结婚生子,通过身边良师益友谆谆教导,成长为医院的手足外科主治医生,10年间参与各类手术千余例。用曹元峰的话说,这十年,他从未离开“战场”,将继续永满腔热血,奉行大医博爱的信仰。

  携带两万余元药品奔赴灾区,克服身心难关进行灾后援建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全世界的泪目聚焦在巴蜀盆地。5月下旬,经过紧急筹备之后,菏泽市公路局组织援建队伍奔赴灾区,参与震后重建。作为菏泽博爱医院推荐的随队医生,曹元峰携带医院捐赠的两万余元药品一同进川。

  经过三天的昼夜赶路,曹元峰与队伍进入北川县贯岭镇,到处都是残垣断壁。贯岭镇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山镇,震后交通中断,居民居住分散。作为随队医生,曹元峰一方面需要确保菏泽援建人员身体健康,同时担负为村民看病治伤、参与预防防疫、协助人口普查等工作。曹元峰说,从进入灾区第一天起,他眼前就布满了难关。

  曹元峰一行抵达的时候,距离汶川地震发生已近一个月,但北川一带仍是余震不断,山上不时有滚石滑落,轰轰作响。曹元峰说,进入灾区之后,首先要克服的就是心理关。“晚上睡在帐篷里,感觉就像睡在铁路旁,各种声响都有,刚到的一周,几乎不敢合眼。”

  在克服心理难关的同时,身体同样面临巨大考验。地震之后,贯岭房屋全部成了危房,援建队伍搭建帐篷入住。五六月份的巴蜀大地潮湿闷热、蚊虫成群,中午帐篷中最高温度达五十多度,等到后半夜则是冰冷入骨,“白天晾晒过的被褥,一晚上之后能拧出水来”。在这种情况下,曹元峰为了确保援建人员与灾区百姓身体健康,四处奔波,经常是“一碰枕头就睡着”。

  如今回想灾区两个月生活,有几件小事,曹元峰会时常讲起。“有一天晚上需要点蜡烛,我们就到帐篷里找,我清楚地记得白天把蜡烛放在桌子上,就是找不到。后来我们到地上一看,蜡烛已经融化,全部掉在桌角。”在当时的条件下,曹元峰最享受的事,“是偶尔有点时间,可以在河里泡个凉水澡”。

  印象深刻的是灾区人民的淳朴,最挂念的是灾民与军人的苦

  曹元峰说,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你永远不会知道灾后的日子有多苦,“与灾民与军人相比,自己经历的根本不算什么”。

  北川是一个群山环绕的县城,辖区居民分散,震后部分地区交通通信几乎完全中断,为了进行人口统计,部队经常长途跋涉。在贯岭期间,曹元峰曾随部队入山,进行过一次人口统计。进入山区需要穿越茂林,恰逢下雨道路湿滑,山中潮湿闷热,几步走下来,曹元峰已是大汗淋淋。走完三个山头之后,曹元峰返回营地,双腿几乎无法行走,而部队则继续向下一个山头搜寻。

  十年过去,提起一名19岁的军人,曹元峰仍然印象深刻。曹元峰介绍,这个小伙子是太原人,脸上稚气未脱,但干起活来有一股“狠劲儿”。“当时清理道路,我们四个人才能抱起的大石块,他们两个人抬起来就走,我们两趟走下来,他们已经走了三四趟。”等到小伙子脱下鞋子,有人当场掉泪,十个脚趾头已经全部磨掉了皮。

  在灾难面前,当地人的淳朴给曹元峰留下了深刻印象。曹元峰说,援建任务轻松一些的时候,队伍就会与当地村民闲聊,村民会把家中留存的食物全部拿出来,并现场教他们制作腊肉。如今想起这小事,曹元峰脸上还是会不自觉地露出笑容。

  十年踪迹打磨医者仁心,用一生坚守救死扶伤“主战场”

  7月底,援建队伍准备返程,在前往邮局托运物品的时候,曹元峰一行险遭意外。“当时应该是发生了一次较大的余震,我们刚进入邮局,山上石头突然滚落,有人撒腿就往外跑。”等到第二天队伍返程,看到路边仍散落着十几人合抱不住的巨大石块。这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曹元峰至今想起仍后怕不已。

  回到菏泽之后,菏泽博爱医院收到了来自北川羌族自治县的感谢信和锦旗,曹元峰的援建灾区经历引来各方关注,他被省交通厅授予“抗震救灾三等功”,菏泽博爱医院授予其“抗争救灾英雄”荣誉称号,并先后多次在不同场合进行表彰。

  经历生死,更加渴望拯救生命。10年间,曹元峰在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的言传身教下,技术日益精进,由刚走出校门的青涩医学生,成长为菏泽博爱医院手足外科主治医师,和技术团队先后完成断肢再植手术450例,其中102岁老人股骨头置换、6例前臂完全离断再植术、双手七指九段再植术等典型案例引来行业关注。

  回想起十年前赴北川援建经历,曹元峰对医院当时的鼎力支持仍是满怀感激。地震发生第7天,菏泽博爱医院全体医护人员通过菏泽市慈善总会向灾区自发捐款近2万元。临出发前,菏泽博爱医院专门准备近2万元药品,让其随身携带,此外,医院专门拿出生活补贴,解决其家人生活之忧,回来之后,更是各种荣誉奖励不断。曹元峰说,这十年间,很庆幸能够遇到良师,很高兴“自己能帮老百姓干些活了”。

  如今,距离震后援建已过去10年时间,但偶尔会有那么几个瞬间,曹元峰会觉得恍惚,北川的经历仿佛就在昨天。曹元峰说,看到生离死别,经历过与死神擦肩而过,才觉得平淡最幸福,感觉着能活着、能帮助别人、能一生坚持在救死扶伤一线,就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