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博爱医院护士发明“土豆镇痛法” 患者纷纷点赞

2018-05-25 2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旖旎 张淑月

王婷正在查看患者恢复情况

王婷展示患者赠送的锦旗

  大众网菏泽5月25日讯(实习生 张旖旎 张淑月)王婷是菏泽博爱医院手外科监护病房的一名护士,在十年的护理生涯中,荣获患者投票选举的“最美护士”等称号,护理工作受到同事和患者的赞扬。对待病人,王婷有她的“三心二意”,耐心、细心、责任心常挂心间,诚意、关爱之意必不可少。

  提起王婷,同事们总会想起她的土豆。面对记者的疑惑,王婷不好意思地解释道,这不过是一件平常的小事。在给患者注射抗痉挛药物时,会刺激注射部位肌肉和皮肤,产生肿痛,为了缓解患者的肿痛,用切好的土豆片敷在注射部位周围消肿止痛。为了方便病人,她总是备一兜土豆放在科室,患者总是笑着戏称王婷为最美“土豆护士”。久而久之,这件事传播开来,王婷和她的土豆一下子“出了名”。

  王婷告诉记者,这种事情不过举手之劳。有一次,她在照顾一位老年患者时了解到,老人已有相当一段时间没有排便,浑身憋得难受,状态十分痛苦。王婷便动手用两瓶开塞露为患者解决排便问题。事后,老人拉着王婷的手说,“闺女,你救了我一命。”回忆起这些事,王婷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她说自己只是在做分内的工作,为患者减轻痛苦,是应尽的责任。

  王婷有时候走在街上,会被人叫住问是否还记得自己。她感慨到,科里每月都会照顾近百名患者,自己不过是正常护理,但都能被他们记得,是一种荣幸。在护理患者时,王婷总会照顾到患者的情绪,像朋友一样和患者聊家常,拉近距离。有时,碰上一些情绪比较激动的患者,王婷会耐心地和患者沟通,用以前乐观向上战胜疾病的成功案例进行开导,坚定患者的治疗信心。

  菏泽博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蒋永欣清楚地记得,前段时间王婷照顾过一个和她年龄相仿的断指再植患者刘欣,因在家干活时被三角带绞断手指,进行了断指再植手术,术后因有痉挛反应,需要对其多加观察。因为伤及的是右手拇指,若不能有效恢复,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术后当天晚上,她每隔五分钟就会跑到床头观察一次刘欣的情况,看看手指血运,问有没有哪里不舒服,让刘欣大为感动,在医护人员耐心细致、精心护理一周后,患者的手指成功存活。康复后,患者对王婷很是感激,特意送去一面锦旗表示谢意。

  提到自己的护理经历,王婷表示,医院里钟国栋院长要求最多的就是要注重患者的就医体验,让患者在医院看好病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感受到就医的便利。特别是医院“严谨 求精 博爱 奉献”的院训让她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做到更好。王婷认为对待患者就应该像对待朋友一样,帮助朋友渡过难关,是一件幸福的事,她愿意在护理岗位上坚守一辈子。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