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挽救17岁白血病少年 鄄城男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8-06-14 1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松

山东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刘卫堂、菏泽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曹春起、鄄城县卫计局副局长张贻玺到场看望了黄海龙

刘卫堂为黄海龙送上《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17岁白血病受助者写给黄海龙的感谢信

  大众网菏泽6月14日讯(记者 刘松)今天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来自鄄城县大埝镇石黄店村的黄海龙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造血干细胞捐赠项目启动十几年来菏泽市第41名捐献者,他所捐赠的造血干细胞将于当天下午运往北京307医院,用于一位年仅17岁白血病患者的治疗。

  大众网记者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现场采访了正在做干细胞捐献前最后一次身体检查的黄海龙,黄海龙说,自己从小就听说献血对身体有好处,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所以近年来一直有献血的习惯。在2015年一次偶然的献血时恰逢遇到鄄城县卫生系统对“中华骨髓库”进行推广宣讲,当听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拯救血液癌症患者生命后,他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申请单。

  “中奖”来的太突然,2018年4月,正在东平县润升印务车间工作的黄海龙接到了菏泽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的血液特征已经与一位患有血液肿瘤的患者匹配成功,并通过高分辨检测,确认可以移植。在简单地咨询了工作人员一些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健康安全问题后,黄海龙毫不犹豫地就确认了捐献。

  黄海龙说,在农村时,人们听说要捐献造血干细胞还以为是要“敲骨抽髓”,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父母和妻子都十分挂念自己的健康问题。“我准备等到捐献完成后再跟父母和妻子说这个事,要用科学来跟他们解释捐献造血干细胞并非他们想象的那么可怕,救人于危难并不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将来我的孩子长大了我也会这么教育她。”说到这里,黄海龙脸上露出了一个直爽的山东男人对家庭难得的歉意。

  越靠近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时间,黄海龙对捐献的细节了解就越多,对捐献这一过程的体验和感受就更深刻,但这些给他带去的不是恐惧和退缩,反而是更加自信的心态。“付出的只是一些造血干细胞和一点勇气而已,但是,这些能给别人带来生存的希望,很值!”黄海龙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血液肿瘤较为有效的方法,但要寻找与患者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却极为不易。在与患者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相匹配率约为万分之一,所以捐献者普遍要从非血缘关系的意愿捐献者中去寻找,就算是这样,能够与患者骨髓配对成功并且通过高分辨检测的概率也只有十万分之一。

  捐赠现场,暗红色的血液从黄海龙的右臂采集出来,顺着输液管缓缓流入细胞分离机,待分离出造血干细胞之后,血液再顺着另外一侧的输液管,从他左臂输入体内。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董孝媛向大众网记者介绍,造血干细胞捐献采用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也就是说,现在的技术已经不需要再从脊椎中采骨髓了,捐献者不需要手术,只要通过血液分离机就可以了,其捐献过程就和现在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类似,捐献后1-2天就基本可以完全恢复健康。黄海龙这次要经历约4个小时的采集过程,所捐赠的215毫升造血干细胞将于今天下午运往北京307医院,用于治疗一位年仅17岁的白血病患者。

  捐赠过程中,山东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刘卫堂、菏泽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曹春起、鄄城县卫计局副局长张贻玺到场看望了黄海龙,并授予他《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及慰问金共计10000元。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