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张正春:时刻把脱贫攻坚扛在肩上

2018-06-14 2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超楠

慰问贫困老人

去大棚调研

为小学生发放学习用品

召开党员大会

  大众网菏泽6月14日讯(见习记者 吴超楠)成武县南鲁集镇西李楼行政村辖5个自然村,500户1770人,2812亩耕地,2017年共有贫困户58户113人,村民的经济收入靠大蒜、辣椒、棉花种植和外出务工,生活水平不高。

  2017年5月份,菏泽市老龄办业务科长张正春开始担任西李楼村“第一书记”,驻村后,他不辞辛苦,积极作为,一年的时间,让这个村子焕发了新颜。

  多渠道扶贫,努力让贫困小村焕新颜

  自驻村以来,张正春按照市委提出的“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要求,牢牢抓住“强支部育骨干带队伍”这个政策,紧紧围绕“帮需解困促脱贫”这一重要任务,始终扭住“项目建设壮经济”这一主体主线,突出精准扶贫、项目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敬老扶贫、产业扶贫等重点。

  张正春针对群众长期种植大蒜、辣椒等经验和种植销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举办大蒜、辣椒种植销售技术培训班3期,全村160多名种植销售大户参加了培训学习。

  截至2018年5月底,为群众硬化生产路面、桥涵沟渠600多米,新建扶贫车间500平米,新增木器家具加工项目1个,新建30万元光伏发电项目1个,并且均已达产见效。新发展大蒜、辣椒种植销售和牛羊、鸡鹅养殖等产业3个,新成立种植和养殖专业合作组织及经纪人队伍3支,累计争取政策性资金120多万元,社会资金及物品合计10多万元,孩子、老人、贫困户等都受益颇多,彰显了“第一书记”本色。

  抓党建促脱贫,实行“说事日”制度

  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张正春积极对接、深入调查研究,广泛走访干部群众,精准掌握村情民情和贫困户底数,经过周密研究,制定了“一户一案”“一人一岗”和“一村一品”,区别贫困户不同情况,因人因户施策。

  据了解,张正春先后开展乡村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农村危房、贫困学生家庭、经济能人、种植养殖大户及村级教育、卫生、道路交通和贫困老年人生活状况、农产品销售等专题调研活动10余次,走访党员90多人次,群众200余户1200多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35次,撰写专题调研报告11篇,进入领导决策5篇,在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公开发表2篇,其中,《乡村振兴亟需解决农民销售难》的调研报告直接进入今年市“两会”建议直通车。

  张正春按照“抓党建促脱贫”的要求,让村支部和党员干部挑起扶贫攻坚的“大梁”。定期组织召开村支部委员扩大会议和全体党员会议,交流思想、讨论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全体党员大会1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召开党支部委员会30多次,上党课6次,组织党员外出学习5次共计60多人,新培养党员发展对象2名、培养后备干部2名。

  同时,张正春积极争取配备办公用品,改善办公条件,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实行村干部轮流带班制度和分片包干传帮带制度,推行第一书记“说事日”制度等,村“两委”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加强。今年以来,他还协助镇党委圆满完成了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制定完善了2018年“第一书记”工作要点,组织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成员外出学习参观生态农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扶贫项目等,进一步激发了领头人的干事创业激情。

  广邀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关注孩子不忘敬老扶贫

  张正春深知孩子就是未来,要想脱贫致富,教育是根本,广邀社会力量开展“爱心助学、牵手成长”系列活动,引导爱心组织、社会力量、专家教授等开展捐资助学、智力援教等。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连续两年在村小学举办庆六一“大手拉小手”系列活动,协调菏泽学院在村小学建立教育实践基地,聘请学院专家教授为校外荣誉辅导员,开辟家校共育系列讲座“名家大讲堂”。连续两届评选表彰“最美少年”“敬老好儿女”和“德善好公婆”。先后协调成武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多次开展“爱心助学、牵手成长”系列活动,协调成武一佳源灯饰和新华菏泽保险、中国人寿成武支公司、中国农行成武支行等爱心企业及“泛海助学”工程、“慈善爱心助学”等国家助学项目,对40名贫困生家庭进行救助,对5名特困生进行跟踪资助,对7名高考录取学生申请助学金3万多元。

  2017年暑假期间组织开展了贫困大学生北京夏令营活动和返乡大学生恳谈会。去年秋季开学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爱心直通车”救助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爱心企业助学金发放仪式、新春送新衣系列活动和组织贫困生到菏泽“走亲戚”,到曹州牡丹园看牡丹、到冀鲁豫革命纪念馆瞻仰先烈事迹,与市区部分中小学教师结亲助学。在教育硬件建设方面,协调村小学教学楼、塑胶运动场等扩建项目如期竣工,新建标准化幼儿园一处,设立了村级留守儿童工作站。

  在关注孩子的同时,不忘敬老扶贫。2017年7月,张正春协调爱心企业为40多户贫困户和老党员捐赠电风扇,为村幸福院赠送电饭锅、净水器等炊具。积极举行青年志愿服务队关爱留守老人、为五保老人义诊、送医送药上门活动,完善老年幸福院建设,成立了老工委和银龄志愿服务队。去年老年节期间,在村里第一次举行了庆祝老年节暨表彰大会,对评选出来的最美小孝星、敬老好儿女、德善好公婆进行隆重表彰。春节前广泛开展了了“感党恩送温暖”活动,组织志愿者对五保老人和低保户进行结对志愿服务。

  产业脱贫大刀阔斧,关心百姓不忘设施建设

  张正春先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镇包村干部到定陶、牡丹区、鄄城等学习参观生态农业和扶贫车间。邀请专家举办了全村蒜椒种植大户种植技术培训班,成立蒜椒种植销售农民合作社,多次组织村经济能人、种植养殖大户大户座谈,宣讲土地流转政策,鼓励发展生态养殖、高效观光农业和建设蒜椒蔬菜等农产品批发交易专业市场。多次跟踪调度扶贫车间建设,督促尽快落地光伏项目。

  目前,投资17.5万元的扶贫车间项目已建成达产,30万元的光伏项目建成发电,新建木器家具加工项目1个,成立蒜椒、养殖经纪人、合作社专业组织3个,兴建牛羊和土鹅等生态养殖场4处,完善和筹建蒜椒农资等购销市场3处。

  同时,注重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每当雨期来临,总是冒雨对全村危房逐户排查,一户一策制定雨期安全应急预预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安装路灯、修建下水道、杨庙村内道路硬化、党员活动室建设等问题,多次向镇和市县有关部门反映,建设指标和资金落实问题已上报有关部门单位。

  目前已完成投资30多万元的前李楼村小农水综合配套项目。为优化农村生态环境,提高群众卫生条件,全村新增改厕220多户,新建村洗浴中心1处。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银龄爱心服务队等,协助村里保洁员搞好村级环境卫生等。今年春季协调资金6万元对5个自然村主要街道进行绿化美化。自4月份以来,在驻村深入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村居环卫一体化集中整治活动,动用大型挖掘机、铲车施工300多小时,动用人力1200多个工日,合计投资10多万元。

  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让张正春感悟和体会颇多,他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成武县和南鲁集镇的大力支持,紧紧依靠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广大村民群众,群力群策扶贫攻坚,同心同德发展经济,多措并举保抓党建谋发展创文明保稳定促和谐,西李楼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西李楼百姓生活一定更加幸福安康、文明和谐。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