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街道办开展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摸底

2018-06-20 2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拉松

丹阳街道办多次部署改革相关工作

  大众网菏泽6月20日讯(记者 马拉松)自6月6日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后,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及各社区高度重视,深入细致扎实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目前,该街道办33个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摸底登记工作稳步推进。

  此次社区产权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对社区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资源、资金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健全台账管理制度,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社区集体产权制度。该街道办各有关部门、社区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目前宣传动员和方案制订已经完成,8月30日前完成清产核资、资格认定,10月30日前完成新经济组织注册,12月中旬完成检查验收。今年,全部社区完成清产核资和成员资格认定,50%以上的社区完成股份经济合作社或经济合作社的组建。

  在工作中,他们聚焦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权设置、组织管理四个环节,对居民集体所有资产全面清理核实,分类登记造册,健全管理台账,本着“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将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让居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管理者、受益者。所有社区都要建立新的集体经济组织,健全内部管理、收益分配等长效机制,履行好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等职责。

  丹阳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的每个环节都要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依法依规按流程操作,认真清查核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现状,统筹考虑历史原因和现实情况,明确界定集体资产产权归属,阳光操作,逐项公示,让群众充分参与,接受群众监督,构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