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东城街道:文化墙辉映乡村时代新风貌

2018-07-10 18: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张永彪 康鹏飞

文化墙辉映乡村时代新风貌

  大众网菏泽7月10日讯(记者 张宁 通讯员 张永彪 康鹏飞)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单县各地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热潮,村庄变得环境整洁、配套设施齐全。近日,单县东城街道宗庙村村后刚修建完成一条水泥路,道路两旁新增了墙画、彩画,辉映着乡村时代新风貌。

  “三字经”“二十四孝图”“农事节气歌”“梅兰竹菊”“法制新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幅幅生动活泼、新颖别致,寓意深刻的醒目绘画书法,绘就在村路巷道农家院墙上,穿行而过,仿佛进入艺术长廊,让人留连忘返,墙上文化成为宗庙村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据悉,宗庙村是2016年东城街道打造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而墙上文化仅是东城街道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该街道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以强化移风易俗和乡村文明宣传引导作为方向标和切入点,结合本地实际,以文明字画上墙为载体,大力倡导和弘扬孝道文化、传统文化、廉政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文化宣传的力量,促进乡村文明建设,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收获,提升了农民的精神风貌。

  据东城街道党委委员、文明办主任李征介绍,截至目前,东城街道14个行政村,已有六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完成了文化墙建设工作,其他的八个村也纳入了计划,在今年年底将全部完成。

  “在没有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之前,街道又脏又乱,道路两旁的墙上除了个别的广告,啥也没有,有调皮捣蛋的孩子还在上面乱涂乱画,现在街道请来绘画老师,精心设计绘就了精美的图画,写上了漂亮的书法,即使不识字的老人和孩子也能看出些门道和画面的意思,再也没有谁舍得破坏它,村内道路修好了,路两旁也种植了树、草、花,漂亮极了,一早一晚,人气可旺了。”宗庙村村民刘学兵说。

  “可别小瞧这些字画,它的影响效果作用很大,现在村里左邻右舍很少为鸡毛蒜皮、蝇头小利的事情发生争执,凡事都能互相谦让,礼尚往来,谁家有啥难事都主动靠上去帮个忙啥的”,宗庙村党支部书记肖可营介绍到:“为了把乡风文明建设落到实处,村里还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红白喜事公约》《卫生庭院规范准则》等内容纳入其中,着力培育绿色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和习俗,改变农村卫生环境面貌,提升广大村民的精神风貌。”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单县东城街道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进程中,让文明先行,让文化唱戏,着重构建群众文化精神家园,利用文化的无形魅力,引领时代风尚,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