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丽:优质护理助康复 微笑服务解患者烦忧

2018-07-12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刘艳丽去老红军家中为老红军体检

刘艳丽跟随医院医疗队伍,进企业为企业员工培训急救措施

刘艳丽为患者做康复锻炼

  大众网菏泽7月12日讯(记者 潘涛)查房、铺床、输液……在别人眼里“只会铺床、输液”的护士岗位,刘艳丽一干就是11年。其实,辅助患者做康复训练、安抚病人情绪、辅助医生上台做手术等繁琐的工作才是护士岗位更为重要的职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1年中,刘艳丽在繁杂而枯燥的护士岗位上不但干出声色,还结合博爱医院的发展,规划出了“要加深学习理论搞研究”的下一个“十年计划”。

  微笑服务化解患者恶劣情绪

  送孩子上学途中,60多岁的张阿姨被一辆轿车撞倒,造成肱骨干骨折,紧急送到博爱医院就诊。但因肇事者只愿意拿100元垫付医药费,张阿姨和家人非常气愤,在医院里与肇事者发生争吵,但在医生眼里却是与生命健康的时间赛跑。“一刻不能耽误!”作为护士长,刘艳丽带着同事走到伤者和肇事者中间,左一声“阿姨”,右一声“大哥”,“无论你们先交多少钱都不要紧,咱们先快治伤……”

  在一顿苦心相劝后,双方答应让张阿姨先去治伤。医院的医生护士赶紧把伤者推进医务室,又安排人员安抚伤者家属和肇事者稳定情绪,冷静协商。在治疗的十天里,刘艳丽和同事轮流照顾张阿姨,在出院时,张阿姨还专门道歉,“不好意思,入院的时候情绪太激动啦,还老是向你们发脾气。”而刘艳丽和同事只是回应一个微笑。

  健康生活是每一个人的需求,病症上身非人所愿,作为护士,理解包容是接纳病人的第一任务。“入院时情绪恶劣的病人很多,每天都会有新病人叨唠护士,但我们的一个微笑说不定就能换来患者的配合,从而顺利为其治疗,所以微笑服务也是我们必须学会的一项‘医疗技术’。”

  从医患到朋友 “有儿女的都没在这享福”

  看似只会铺床、输液的护士,其实还有着辅助患者做康复训练、辅助医生上台做手术、填写病人报销单等多种繁杂的工作。而刘艳丽总能合理安排、悉心照料病人。

  7月12日早晨,查完房后,刘艳丽开始教病人填写新农合医疗保险单,在哪里签字、去哪里盖章、怎么报销,一系列问题都比划着给病人讲解透彻。“尤其是一些不识字的病人,不讲解清楚他们很可能来回跑很多趟都办不完,病人本就是身体虚弱,所以必须给他们讲解清楚。”刘艳丽对大众网记者说。

  6月初,牡丹区74岁的五保户刘大爷左手被砸伤,邻居带他来到菏泽博爱医院求医,邻居留下1000元后便离去,没儿没女没钱的刘大爷便独自一人住进了医院。了解到刘大爷的情况后,刘艳丽便发动同事,对其轮流照料。将输液瓶挂在厕所的墙壁上,刘艳丽站在门口等;左手打石膏,右手输液,刘艳丽就拿起碗筷一点点地喂饭;行动不便,刘艳丽便端来盆子为其洗脸……悉心地照料不仅打动了刘大爷本人,就是同病房的病友都直言“就是那些有儿有女的病人也没有刘大爷在你们医院享福。”

  微笑服务、悉心照料,在繁杂的工作中,刘艳丽总是微笑面对每一名患者,“前十年,收获了病人的认可和赞同,并且和很多病人成为了朋友。”刘艳丽对大众网记者说。对于以后的工作,刘艳丽还列出了下一个“十年计划”。“之前在院长的帮助下经常外出培训学习,今后,我将加深对护理理论知识的学习,并将这一方面得研究做起来,为医院和来医院的每一位病患做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