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课堂纪律需要老师和家长“共同”维护

2018-08-09 18: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培 潘涛 任子良

东明清华园语文老师闫莹莹做客第46期家长课堂

  大众网菏泽8月9日讯(记者 蒋培 潘涛 见习记者 任子良)课堂管理是学校管理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良好的课堂纪律是顺利进行课堂教学活动的保证,更是影响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质量的关键。今天下午,第46期《同心·家长课堂》邀请东明县清华园语文教师闫莹莹,与网友分享了有关课堂管理的方法,她提到良好的课堂纪律是需要老师和家长“共同”维护的。

  课堂是教师传播知识、培养学生的一个重要媒介,是整个教学活动最重要的环节,那么课堂纪律管理就是为了解决课堂秩序问题,建立良好的教学环境。“所以我始终坚信良好的课堂纪律是顺利进行课堂教学活动的保证,课堂纪律更是影响教师进行有效教学的关键,是学生学到知识的关键。”闫莹莹说。

  每位老师都经历过学生时代,闫莹莹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总结出学生眼中好老师的特点有五方面,一是上课很生动,内容很丰富,作业不多;二是拥有广博的知识,能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三是要有爱心、有耐心,能爱护和理解学生;四是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不偏爱、不忽视;五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以身作则。

  “我觉得,在教学中,老师要注意组织课堂,把握好课堂节奏,注意有紧有慢。老师一定要认识到‘没有纪律,就没有效率’,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做到公平公正。”闫莹莹说。

  最后,闫莹莹提到,良好的课堂纪律不仅需要一堂好课和老师的督促,更需要老师和家长建立互动关系。在教学中,老师应该多次对反复违纪的学生进行跟踪教育,记录学生每一次的进步,给予适时的鼓励和表扬并反馈给班主任和家长,与班主任、家长建立亲密的“联盟关系”,共同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形成三者的互动关系,共同维护课堂纪律。

  本期节目由中北新都心独家冠名,菏泽大众网联合菏泽市职教社共同推出,节目直播时长半个小时,点击量达1.6万。网友可以关注微信公众账号“菏泽大众网”(dzw5122000)或“向阳花小记者团”(xyhxjzt)及“菏泽市职教社”观看直播回放。

  直播回放链接:http://vzan.com/live/tvchat-791971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