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打工妹逆袭成为女老板 创业不忘反哺乡邻

2018-08-14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超楠

  大众网菏泽8月14日讯(见习记者 吴超楠)18岁高中毕业后,单县姑娘马秋花便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多年磨炼让她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与聪明的头脑,在单县鼓励返乡创业的大好形势下,抓住机遇,成功开设服装厂,如今服装厂年产值已达200余万元。在发展公司的同时,马秋花心系乡民,积极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并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为单县脱贫攻坚注入一份自己的力量。

  情系故乡,政策支持终圆创业梦

  据了解,马秋花是单县李田楼镇桑河村人,18岁高中毕业后,便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曾辗转于广东、福建等地,在东莞一家服装厂打工的经历,让她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

  “2010年,我回乡探亲时,看到家乡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农村妇女因为孩子上学、照顾老人等原因,只能闲在家,便有了创业的想法。”马秋花说,她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乡人的生活条件,可苦于资金、场地等因素一直未能实现。

  2016年春节前夕,马秋花了解到单县县委、县政府对返乡创业、就业扶贫的大力帮扶措施,便到李田楼镇政府咨询相关事宜,得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不仅把镇粮所闲置的厂房出租给她做车间,还出资帮其规范厂内设施、硬化路面、翻修车棚等,单县同心服装厂顺利开业。

  让利乡亲,“授人以渔”带动大家致富

  自服装厂开业以来,马秋花便没有闲着过,进设备、招工人、搞培训、跑订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半年的摸爬滚打,同心服装厂慢慢步入正轨。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同心服装厂已发展成为拥有电裁刀7台,缝纫机100余台,熨烫设备1套,员工100余人,总投资220万元的劳动密集型和简单加工型企业,主要生产睡衣、内衣等休闲服装,年产值200余万元,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区。

  马秋花告诉记者,在员工招录时,她一直坚持优先录用贫困户,并且免费培训有就业或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员,给贫困户特别照顾,坚持最大程度让利于乡亲。目前,同心服装厂已培训贫困人员60余名,吸纳贫困家庭10户34人,人均月收入1500余元,带动周边村2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不忘初心,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马秋花被推荐为单县政协委员,在李田楼镇委员活动组的协调下,她与杨洼村的宗玉珍结成帮扶对子。据了解,宗玉珍家4口人,丈夫杨公堂患有胃癌,女儿上大学,儿子上职高,家庭非常困难。针对宗玉珍的家庭情况,马秋花及时为其安排就业岗位,目前宗玉珍在同心服装厂工作,每月可领一千多元的工资,年收入达万元以上,为她的家庭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成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会继续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尽自己的能力去帮扶更多贫困户,增加贫困户‘造血’能力,多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马秋花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随着订单量的增加,马秋花计划再增加两条生产线,但资金成了大难题。李田楼镇政府了解情况后,给予她极大地支持,主动为她讲解优惠政策,帮助她申请贷款。马秋花表示,今后,她一定不忘初心,真心真情对待每一户贫困家庭,也会在单县县委、县政府发展“归雁经济”的大好形势下,抓住机遇,为脱贫攻坚注入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