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公安局长做客大众网直播间 透露将建“无人警局”

2018-08-16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刘涛 王志宁 任子良 齐敦硕

郓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景胜做客大众网直播间

  大众网菏泽8月16日讯(记者 苏龙生 刘涛 王志宁 见习记者 任子良 齐敦硕)8月16日,菏泽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菏泽站联合举办的大型直播访谈节目“我给公安局长捎句话”举行第七期,郓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景胜做客大众网直播间。

  直播现场,刘景胜详细介绍了郓城县公安局的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内容,并现场回复网友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电信诈骗、遗弃儿童收养、护照办理等方面的提问。“在这个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网络和媒体将继续把大家和我们更紧更深地联系在一起,诚恳邀请网友朋友多多关注支持郓城发展、多多关注支持郓城公安。”刘景胜访谈中说。

  加强信息化建设、打击侵财案件,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

  从菏泽向东北行驶55公里,就是水浒历史故事的发祥地郓城县。郓城县辖区面积16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8.3万人,辖区内交通发达、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较大。郓城县公安局辖设23个内设机构,2个监管场所,25个派出机构,公安民警457人。

  与此同时,郓城作为菏泽经济总量较大的县区之一,经济活跃、交通便捷、网络发达,人财物流量大,群众的思想开放程度高,目前全县旅馆日均新入住3000人,高速公路三个进出口日均车流量高达10余万辆,社会治安防控的难度高、压力大。

  刘景胜介绍,今年年初,菏泽市公安局党委提出“九个坚持”的工作思路,对全市公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在此基础上,郓城县公安局牢筑基础、真抓实干,做到了主业有强化、治安有进步、基础有加强、作风有转变、服务有改善,工作成效突出。

  “下一步,我们还要努力推动企业和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刘景胜说,“我相信,随着信息化的大力推进和国家相关政策的逐步调整,将会推出更多更贴心的措施,群众在公安机关办事、办证将得到更便捷更舒心的服务。”

  除此之外,严厉打击侵财案件,也是郓城公安主抓的一项工作。刘景胜介绍,近些年,郓城公安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集中打”,始终保持对侵财犯罪的凌厉攻势,采取“合力打”的手段,深度整合各种信息、手段和力量资源,采取“出去打”的战术,创新跨区域侦查办案机制,同时采取“防在先”的策略,坚持既破大案又管小案,切实加大对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全面提高打击犯罪的整体效能。

  直播现场,刘景胜提醒网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一种非接触性犯罪,隐蔽性强,迷惑性大,手段不断翻新,希望网友能经常浏览、了解此类信息,掌握此类犯罪的规律特点,不断增强甄别、识破和规避的本领,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受到不法侵害。

  乘风“互联网+”,拟建“无人警局”更便利办证

  近些年,“互联网+”已经成为时代潮流、大势所趋,郓城县公安局在“互联网+”方面,同样大有作为。

  刘景胜介绍,今年初,郓城县实现了二代身份证异地办理,省内群众可以在县内户籍窗口办理身份证,改变了以往办理身份证需要回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的情况。在此基础上,4月初,郓城县新增了出入境管理护照自动取证机和港澳台自助签注机,群众办理港澳台签注时间大大缩短。按照计划,郓城县即将建设多处“无人警局”,方便群众证件办理,同时提供24小时随时办理。

  此外,结合微信等新媒体在公安工作方面的应用前景,郓城县公安局在每个派出所和社区民警中建立了警民互动微信群,适时把报警求助、政策咨询、办事办证、防范宣传等多种服务从窗口延伸到网上、掌上。目前,郓城全县各微信群群友总数达到4万多人,已提供咨询服务5000余人次。

  除此之外,近些年来,郓城县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大限度地精简下放权限、优化办事流程,相继推出了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目前,郓城县共推出了21项“放管服”改革措施,在行政审批、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民生警务、110接处警等各个方面,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切实解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服务问题。

  刘景胜说,下一步,随着警务信息系统的深入推进和逐步完善,郓城公安机关将推出更多的改革服务措施,让群众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警务改革红利。

  直播访谈网友关注度高,3.19万网友参与直播互动

  此次直播访谈之前,大众网通过全媒体平台,提前进行预告,网友关注度高。活动期间,先后有3.19万网友参与在线直播互动。

  2018年上半年,郓城县共发生网络电信诈骗案件84起,与2017年同期122起相比下降21.66%。活动现场,有网友提问:“网络电信诈骗无处不在,骗子的手段不断翻新,公安机关怎么应对才能防范于未然,减少群众财产损失呢?”

  刘景胜回复,尽管网络电信诈骗花样繁多,手段不断翻新,但其主要情形有以下几种:一是网络购物退款(货)诈骗;二是网络刷单诈骗;三是冒充熟人诈骗;四是网络贷款诈骗;五是冒充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诈骗。

  知道了目前案发趋势和诈骗种类,那么怎么做才能有效预防网络诈骗呢?刘景胜说,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妥善保管个人信息,严防信息泄露被作案分子利用;三是要加大网络监管力度,落实个人实名信息,堵塞犯罪空隙;四是要加大打击力度,公安机关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及时侦破一批网络犯罪案件,形成高压震慑之势,确保社会治安形势得到有效扭转。

  还有网友就身边的小事发问:“前两天摩托车没油了,到加油站买桶汽油,临时用用,但加油站的人说什么都不卖给,散装汽油销售有啥规定?”

  刘景胜在线解释,加油站是使用加油机为机动车辆加注汽油、柴油、润滑油的专门场所,不得随意销售散装汽油。单位、个人因正常生产、生活活动或机动车辆因途中燃油耗尽需要购买散装汽油的,购买人应出示单位证明或本人身份证(驾驶证)等有效证件。各加油站应认真查验和登记散装汽油购买人的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住址、单位、购买数量、用途等,由购买人在登记薄上签名留存。

  上午11点,直播访谈结束时,刘景胜通过大众网直播间,对网友给予感谢。刘景胜说:“在这个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无论大家身在何处,从事什么工作,心里有哪些想说的话,网络和媒体将继续把大家和我们更紧更深地联系在一起,欢迎大家关注‘郓城公安’微信公众号,也诚恳邀请网友朋友多多关注支持郓城发展,也关注支持郓城公安。”

  直播回看:https://vzan.com/live/tvchat-800458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