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管理与控制情绪 让情绪实现正向转换

2018-08-16 18: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培 任子良

菏泽市牡丹区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卢红霞做客第47期家长课堂

  大众网菏泽8月16日讯(记者 蒋培 见习记者 任子良)8月16日下午,第47期《同心·家长课堂》直播节目顺利结束。节目邀请菏泽市牡丹区家庭教育委员会副会长卢红霞,与网友共同探讨情绪的管理与控制。节目时长45分钟,网友纷纷在直播间留言互动,直播视频点击量达2.15万。

  据了解,卢红霞是菏泽市牡丹区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宏建家庭成长中心创始人、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宏健教育首席培训讲师,同时,她还是中学生学习规划导师、时间效能管理指导师、正面管教理念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人有七情六欲,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环境下会表现出不同情绪,学会控制管理自己的情绪对一个人和一个家庭都十分重要。在家庭中最具代表性的四大情绪是喜怒哀惧,这些情绪的来源主要是孩子和家长本身。家长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学会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

  卢红霞提出,喜悦是创造的能量,人在喜悦的状态下,就会开心,自然就会带来创造力;喜悦还是一切创造的源泉,而创造力会在爱和喜悦、宁静中绽放,在恐惧和孤立的浮躁中枯萎。所以,家长一定要学会管理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坏情绪影响孩子成长和家庭关系。

  愤怒是人的界限,是被侵犯的保护能量,如果你的界限被侵犯了,就生出了一种保护自己的能量。在家庭中出现愤怒情绪时,要学会及时处理,以孩子为镜子,知道自己为什么愤怒,学会接纳愤怒,找到适合自己的发泄方式,主动转换能量。

  悲伤则是让事情结束的能量,卢红霞还向网友分享了正确的“悲伤”处理方式:第一步允许悲伤,不要压抑;第二步陪伴悲伤,当孩子或者朋友悲伤时,学会陪伴;第三步陪伴要有距离,在别人悲伤时不要刻意接近,可以保持距离。

  最后,卢红霞向网友分析了恐惧情绪的管理和控制方式。让喜怒哀惧流通,学会把愤怒、悲伤、恐惧都转换成喜悦的情绪。“所有的情绪如果你不接受,它就卡在那里越积越多,只要你接受它就会转换,最终都会回归到喜悦。人只要一回归到喜悦就有了创造的能量。给他创造就有了爱的力量,爱可以解决世界上一切的问题。”

  本节目由中北新都心独家冠名,菏泽大众网联合菏泽市职教社共同推出,网友可以关注微信公众账号“菏泽大众网”(dzw5122000)或“向阳花小记者团”(xyhxjzt)及“菏泽市职教社”观看直播回放。

  直播回放:https://vzan.com/live/tvchat-800555?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