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人心脏骤停 医生急救45分钟战胜“死神”

2018-08-16 18: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患者家属为表感谢赠送字画

  大众网菏泽8月16日讯(记者 王文文)7月21日,家住菏泽市区的70岁尹女士因突发胸闷被120救护车送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尹女士在就诊过程中出现烦躁、濒死感,随后出现意识丧失,心脏骤停,后经过急诊科和心内科医护人员45分钟有效心脏复苏,患者出现基本的生命体征。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将于明日出院。

  7月21日上午9时许,尹女士突发胸闷,随即家人拨打120救护车到牡丹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10时左右,尹女士突然出现烦躁、濒死感,随后出现意识丧失。接诊医生给予相应处理并联系心内科主治医师胸痛中心朱燕阔、急诊科主治医师党争程,并进行有效心肺复苏。30分钟过去了,患者还不见好转,然而朱燕阔仍然不放弃,带领急诊科护士仍然进行心脏复苏按压、血管活性药物应用。

  抢救时间到了45分钟的时候,朱燕阔发现患者有自主心脏跳动、股动脉可以触及。随即,朱燕阔联合急诊科医护人员在呼吸机维持通气、血管活性药物维持基础的血压、心率上,将患者迅速转移胸痛中心加强病房,并积极给予治疗,2天后,患者恢复意识,生命体征在药物维持下基本稳定,转入心内科病房。由心内科医师进行精心治疗,5天后,患者逐步脱离升压药物,可以自主进行简单饮食,15天左右,患者已经能自由活动。

  据了解,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地抢救复苏,4~6秒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1分钟内实施,病患存活率可达90%,而在停止4分钟后实施,其存活率降至60%。也就是说每推延一分钟,患者的存活率就要下降10%,如果30分钟后仍不见心跳,患者存活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

  8月13日下午,患者家属为了感谢牡丹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精湛医术,赠送了一幅感恩的字画。“这是一场急救人员与‘死神’之间进行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朱燕阔说,此次牡丹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凭借过硬的抢救技术和训练有素的急救本领,把一个垂危生命从死神的手中夺了回来,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鼓励,他们将继续秉承医者仁心大爱的精神,服务广大患者。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