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首届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10月17日开幕

2018-10-12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建成的双联双创 精准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建起后,村中老人也能自食其力

扶贫车间工作时间灵活,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创收、顾家两不误

  大众网菏泽10月12日讯(记者 苏龙生)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届时,由中共菏泽市委、菏泽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菏泽首届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将在中国(菏泽)林展馆开幕。本届展销会为期两天,来自全市11个县区168个乡镇(街办)扶贫车间的农特产品、手工艺品、木制品、服饰、箱包等将集中亮相。展销会期间,菏泽将同步举办“我眼中的脱贫攻坚”摄影图片展、“脱贫攻坚·中国网络媒体菏泽行”等活动。

  菏泽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场。截至目前,省标以下贫困人口4.34万户、8.35万人,占山东省的48.9%。2013年底以来,菏泽市首创“三张地图”,创立“双向承诺”制,创办“扶贫车间”,创设“两项保险”,创新“四认领”社会扶贫模式,创新“就地就近筑村台”模式,创推“双联双创”活动,创建“横到边、纵到底”的扶贫工作体系,扶贫创新走在了前列,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2014年至2017年,全市累计减贫140.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5.7%,降至目前的1%,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会、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等先后在菏泽召开,菏泽入选了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扶贫车间作为菏泽扶贫的探索,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参与体面劳动,凭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实现了“扶贫不养懒汉”的扶贫宗旨。

  本届展销会以“就近就地就业、双手脱贫致富”为主题,“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展示菏泽扶贫成就,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是本次展会目的。以“扶贫车间”产品为龙头,让扶贫产品集中亮相,将架起贫困村与大市场对接的桥梁,更好地推动扶贫车间向致富车间、发展车间转变。同时,展销会邀请贫困群众代表、扶贫车间负责人以及乡村致富带头人参展,使他们通过参展,开阔眼界,提升品牌意识,增强市场观念,从而实现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目的。

  今年以来,菏泽市扶贫办有效探索了“会展扶贫”新模式,旨在依托菏泽市蓬勃发展的会展经济,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此前,市派牡丹区第一书记工作组与大众网菏泽站结合,在年货节、儿童产业博览会等大型会展中进行了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一大批来自扶贫村的特色农产品受到广大市民欢迎。

  本届展销会,来自全市11个县区168个乡镇(办)的450个扶贫车间集中亮相,各县区自行布展。总展位面积共计6000平方米,产品涵盖农特产品、手工艺品、木制品、服饰、箱包等类别。本次展销会迎合市民生产生活所需,欢迎市民莅临现场,见证菏泽扶贫新成就,选购自己喜爱的特色产品。

  展会现场,市扶贫办、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将同步举办“我眼中的脱贫攻坚”摄影图片展。会展期间,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将举办“脱贫攻坚·中国网络媒体菏泽行”活动,组织全国知名网络媒体,聚焦本次会展,传播菏泽正能量,同时甄选优质扶贫车间产品,入驻“鲁产名品分销平台”“苏宁鲁产名品馆”。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