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路小学举行开笔礼仪式 300余学生接受洗礼

2018-10-12 18: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318名学生参加活动

额点朱砂读好书

启蒙描红学做人

  大众网菏泽10月12日讯(见习记者 周佳)10月12日下午,牡丹区太原路小学举行“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开笔礼仪式,一年级318名学生参加活动。开笔仪式上,端正衣冠换新貌、敬拜孔子尚先贤、额点朱砂读好书、诵读弟子规等七项活动依次进行,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接受了一次优秀传统文化洗礼。

  “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14时,在太原路小学广场,伴着悠扬的古琴声,同学们整齐背诵起《弟子规》,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整理衣冠,开启了知书明礼的第一步。接下来是朱砂启智,随着音乐响起,老师端起朱砂,手执毛笔在同学们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希望同学们从此眼明心亮。随后又进行了启蒙描红、击鼓明智、叩拜先师祭拜孔子,感恩父母等一系列活动。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开笔礼也称“破蒙”,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

  “第一次参加孩子人生中如此重要的仪式,我的心情比孩子还激动,我想陪伴他一起,做一个勤学上进的人。”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校长袁琦说,此次开笔礼真正让学生受到了勤学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洗礼,非常有益。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