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税务局推进“一次办好” 缩短办税时间30%

2018-10-18 15: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圆圆 李静

  大众网菏泽10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圆圆 见习记者 李静)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今年以来,菏泽市税务局以服务纳税人满意为标准,紧扣纳税人办税时最需要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力简化优化服务流程,高质量、高标准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在税务系统落地做实。

  机构改革 “一厅通办”提升到“一窗通办”

  菏泽凯胜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秦曼忍不住对菏泽市税务局的服务点赞,她说:“我们是一家新公司,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办税‘菜鸟’。原以为公司从未办理过涉税业务,开具发票需要不短的时间。没想到,税务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就用了15分钟,1个窗口办理了登记信息确认、税费种认定、一般纳税人认定及发票票种核定。特别是在我未携带工商营业执照的情况下,办税厅通过打印微信照片,帮我把全部涉税事项‘一次办好’,服务的真是太到位了。”

  为更好深入贯彻“一次办好”改革精神,菏泽市税务局按照“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的工作流程,菏泽市综合办税服务场所全部实现“一厅通办”到“一窗通办”的提速升级,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任意窗口即可办理所有涉税事项,切实减少流转环节,真正实现纳税人“进一扇门、叫一个号、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办所有事”。

  此外,市局进一步梳理内部业务流程,对因政策限制或要求不能及时办结的,税务干部实行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不让纳税人再跑第二趟;抽调业务骨干交叉下沉到办税服务一线,组建“一体化办税纳税服务团队”,为复杂涉税业务提供强力支持和保障;认真落实“双领导带班制”“双主任坐班制”“副主任导税制”“首问责任制”,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纳税人办税“幸福感”显著提高。

  健全服务网络 打造“十五分钟办税圈”

  为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菏泽市税务局根据“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工作要求,广泛运用PC互联、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实体办税厅和网上办税厅两大服务平台的融汇联通,开创热线、网线、无线并行互通的新局面,将传统线下办理的涉税事项拓展为线上线下均能办理,形成电子税务局的“骨架”,努力实现办税由“足不出户”到“如影随形”;全面加强实体办税厅规范化建设,在纳税人集中的区域建设便民办税服务点,打造“十五分钟办税圈”,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纳税人“家门口”,纳税人办税“获得感”得到充实。

  传化物流信息港园区负责人吴小灿对离厅式24小时自助办税厅运行赞不绝口,他说:“以前,我们去定陶政务中心大厅办税,每次路上来回就要花近两个小时,尤其到了征期,经常苦苦排了一天才排上。现在由了自助办税服务厅,省去了路上的来回和排队叫号的麻烦,还可以不限时办理,真是方便多了。”

  新模式带来新体验 身份证+手机就可完成

  “现在办理涉税事项只要出示身份证就可以,缴纳税款只要扫一下手机就完成了,这不仅方便了纳税人,更保障了我们的信息安全。以后出门办税,带上身份证和手机就够了。”菏泽市定陶区办税服务大厅里,正在代开发票的赵海婷女士,看着手机上缴款成功的提示,不禁树起了大拇指。

  为深入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响应纳税人便捷支付呼声,降低纳税人及其办税人员在办税过程中的涉税风险,菏泽市税务局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及时推行第三方支付缴税和实名制办税。当前窗口缴税除了选用传统的pos机刷卡外,还可从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中自由选择,相比传统pos机缴税,时间缩短至少30%;以纳税人身份证号码为“信用密码”记录涉税行为痕迹,不仅方便税务机关更好的地防范涉税违法行为,还可以有效避免他人盗用、冒用自身名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纳税人办税“安全感”得以提升。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