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鞋大舞台 大学生返乡创业年售500万元

2018-10-18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宋河村扶贫车间展出的千层底布鞋

市民在试穿布鞋

李芬向市民讲解产品

  大众网菏泽10月18日讯(见习记者 周佳)10月17日、18日,首届菏泽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在林展馆举行,来自菏泽各县区的扶贫车间产品倍受市民追捧。其中牡丹区安兴镇李芬的纯手工千层底布鞋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各个年龄段的市民纷纷试穿、购买。

  毕业于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的李芬,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满足于在设计公司工作,而是选择毅然决然回乡创业,在牡丹区安兴镇开办了一家纯手工千层底布鞋加工作坊,并借助互联网实现了线上线下经营。从2013年创业至今,她的手工作坊发展成集设计、制作和销售于一体,拥有400多名工人的公司,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李芬在实现自身理想和价值的同时,也让千层底布鞋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进行了新时代演绎。

  返乡创业决定做千层底布鞋之初,李芬夫妻二人顶着乡亲们异样的眼光,克服技术上的难题,仅凭儿时妈妈们做布鞋的记忆,连仿做都很难,更不用提花样上的创新。就这样,夫妻俩一边向老人求教做布鞋的经验,并去外地参观学习,设计鞋样;一边到处借钱,筹措创业资金,逐一完成置机器、买面料、糊袼褙、剪鞋样、开网店。

  2013年,李芬的布鞋小店正式上线经营,2016年3月,李芬的小店在政府的帮助下建造了新厂区,带动近千名留守妇女灵活就业,她们平均年龄都在50-60岁之间,基本上都是无法外出务工的,或者是丧失其他劳动能力的,抽空做手工布鞋,基本年收入在一万元左右。现场忙着做布鞋的阿姨说,如果不是李芬,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到哪里挣钱去。

  李芬说,如今,时代给她了这样一个机会,足不出户就可以卖掉自己的产品。这也是给广大的留守人员一个很好的创业就业机会,大可不必再远赴他乡求职。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