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扶贫缩影:提升产品附加值 推动产业扶贫

2018-10-18 1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静

黑大蒜系列产品特别亮眼

  大众网菏泽10月18日讯(见习记者 李静)10月18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首届扶贫车间展销会了解到,扶贫企业通过提升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由小池子发展成为水产品加工基地,由养甲鱼到销售甲鱼深加工产品,在巨野县食品展区,菏泽甲天下农渔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提升生产、加工及储运等整个技术体系,打造了独有的品牌。该公司副经理丁修建告诉记者:“从刚开始养的时候,小甲鱼的死亡率很高,到现在拥有自己的品牌‘河中参’、‘甲天下’商标,为了让公司的甲鱼能卖出特色,公司研究起了全生态养殖法,从小甲鱼开始就放在外塘模拟野外生长环境养殖,不进温室,这样可以大大提升甲鱼的品质。”九年来,该公司带动全村百余户村民养殖甲鱼,养殖面积也从最初的百余亩扩大到现在的几千亩,打造了巨野县独山镇曹楼村区域化品牌。

  在巨野县东西协作发展展区,黑大蒜系列产品特别亮眼,与初级农产品相比,黑蒜产品的附加值更是比保鲜大蒜高出20倍以上。在初级农产品出口受绿色壁垒限制愈加严峻的背景下,大蒜深加工制品为大蒜出口开辟了新的市场。

  山东省蒜大大食品有限公司总监董加伟说:“大蒜从田间拉过来到出成品,一般需要90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供电,把大蒜水分增发出来。市场倒逼,必须调整消费,我们自己研发系列产品,包括黑大蒜、大蒜酱油、大蒜醋等。”近年来,为适应中高端市场消费需求,菏泽积极引导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上线深加工项目,推动农业、畜牧业的发展。

  巨野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天栋告诉记者:“通过菏泽首届扶贫车间展销会平台,让各县区之间加强了互通交流,学习到了其他县区立足产业优势,在工艺品加工、手工制品、传统工艺等方面一些行之有效的典型脱贫措施。”

  他表示,展销会后将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取长补短,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做好“一人一岗”就业扶贫文章,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有就业岗位,实配“一人就业、稳定脱贫”目标。

  目前,菏泽扶贫企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畜牧业,通过开发产品精深加工,大大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及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创造了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