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庆新:“10·20”冲击地压发生机理和影响因素复杂

2018-10-22 15: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洪胜 徐德波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菏泽10月22日讯(记者 李洪胜 徐德波)今天中午,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应急救援指挥部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救援情况。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齐庆新介绍了此次冲击地压产生的原因。

  冲击地压是煤矿井巷或工作面周围煤岩体由于弹性变形能的瞬时释放而产生的突然剧烈破坏的动力现象。它具有以下特点:

  由采矿活动引起,与采矿活动密切相关。冲击地压是采矿引起的应力变化的结果,只不过冲击地压发生的范围更小,能量与地震相比更小,所以,预测更难,就这次冲击地压而言,矿方尽管上了ARAMIS等微震监测系统,但还无法准确预测。

  巨大的破坏性。煤矿井下井巷或工作面空间是有限的,但冲击地压的破坏范围通常可达上百米,破坏会导致两帮破坏、底鼓甚至冒顶。本次除冲击地压的基本特征外,现场冒顶严重,给救援带来了难度。

  冲击地压发生机理的复杂性。世界范围内对冲击地压的研究已有70年,而我国只有40年,尽管如此,我国在冲击地压发生机理方面的研究走在世界前列。齐庆新经过30多年的研究,认为冲击地压发生的影响因素很多很多,甚至都数不过来,但有三个主要因素,就是“三因素”机理:冲击倾向性因素是内在因素;高应力集中与动态扰动是力学因素;煤岩体中软层的存在是结构因素。这三个因素是引发冲击地压的主要因素。

  齐庆新介绍,本矿的冲击地压发生机理和影响因素复杂,我们现在正在救援,等救援结束后转入开展调查阶段,我们也会及时向社会公布的原因。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