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郓煤业救援一线:争分夺秒,不放弃一丝希望

2018-10-22 2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国家矿山救援队兖州队装备管理员董兴桥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菏泽10月22日讯(记者 徐德波)距离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已经过去40多个小时,现场的应急救援工作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中,来自各地的多支矿山救援队交叉作业,全力推进搜救工作。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了参与一线搜救的救援队员,从搜救进展、救援环境等方面,最直观的角度了解了井下的救援情况。

  董兴桥是国家矿山救援队兖州队的一名装备管理员,有10年救援经验,先后参与了“8·16”大冶安全生产事故、“10·31”重庆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等十余次大型救援。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兖州救援队15人于21日上午11点接到救援指令后,迅速抵达了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现场,当日下午2点30分下井进行探测救援。救援队携带了生命探测仪和人体探测仪两种探测设备,生命探测仪可以探测到30米范围内的生命迹象,人体探测仪探测100米内的遇难人体迹象。

  董兴桥向大众网记者描述,救援队搜救的巷道内,能明显感觉到被破坏的痕迹,空间比正常巷道狭小,巷道顶部被严重压缩,巷道高度只剩下2米左右,而且,巷道存在不小的斜坡,“下井需要差不多一个半小时,上来就至少要两个小时了。”

  关于井下搜救环境,董兴桥说,目前,巷道已经实现了通风,温度相对降低,但正在探测的巷道环境还是非常复杂,温度有40多度,在井下要不停地补充水分,救援队员平均背了近50斤的仪器设备。即使开着矿灯,能见度也不到2米,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救援队步步为营,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内,最大限度地搜寻遇险遇难人员。

  董兴桥告诉大众网记者,救援队员首先用生命探测仪搜寻生命迹象,确认没有生命迹象后,再用灵敏度更高的人体探测仪探测人体迹象,目前,已经完成了30多米的巷道探测,还有剩余70米左右的探测。

  “无论存在多大的困难,在确保不发生二次伤害的前提下,救援工作将继续推进,不放弃一丝希望,全力营救被困的矿工。” 董兴桥说。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