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梗阻性便秘发病率逐年升高 且有年轻化趋势

2018-10-23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讲课现场

  大众网菏泽10月23日讯(记者 王文文)22日下午,菏泽市立医院《百科讲坛》第57讲开讲,菏泽市立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薛洪峰针对出口梗阻性便秘进行详细讲解。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习惯以及生活方式转变等因素影响,出口梗阻性便秘(OOC)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具有年轻化趋势。该院职工、外院同行、患者及家属、周边居民到场听讲。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出口梗阻性便秘是较为复杂的一种功能性便秘类型,指患者因结肠合并直肠及盆底组织病变导致的一类以便秘及排便困难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综合性疾病,患者多有持续性排便困难,伴有肛门坠胀、排便不尽感及便条变细、便次减少等症状。

  出口梗阻性便秘病因包括解剖因素、生活习惯因素、产后损伤因素等。根据其病理特点分为盆底松弛综合征、盆底痉挛综合征。盆底松弛综合征,即直肠前突、直肠脱垂、直肠内套叠、乙状结肠冗长会阴下降综合征、盆底疝、骶直分离、内脏下垂如后位子宫症、前列腺肥大增生症等;盆底痉挛综合症,即耻骨直肠肌综合症、内括约肌失弛缓症。

  “手指肛内检查、肛门镜检查、内窥镜检查、排粪造影检查、结肠传输检查、钡剂造影检查、CT检查、肛门肌电图检查、球囊逼出试验检查等是出口梗阻性便秘的一些辅助检查。”薛洪峰说,出口梗阻性便秘的治疗原则为改变生活饮食习惯、调整心理状态、积极寻找病因、严格手术适应症。具体方法主要有一般治疗、药物保守治疗、手术治疗等,对于保守治疗无效者,多行手术治疗以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