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创建省级卫生城市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2018-11-09 11: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考壮 潘涛

郓城县加大城区绿化和河道综合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郓城县加强市容综合治理取得成效

  大众网菏泽11月9日讯(通讯员 赵考壮 记者 潘涛)“以前,包装袋、一次性餐具都是随手乱扔,打扫卫生可费劲了,从县里抓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大家素质都慢慢提高了,地面垃圾少了,我们也轻松不少。”日前,在菏泽市郓城县唐塔公园片区的保洁工人不无感慨地说。初冬,走进郓城,整洁的街道,四季常绿的园林,崭新的文化墙,穿城而过的河流,犹如走进一座江南小城。近年来,郓城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多措并举,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城乡旧貌变新颜。

  改旱厕为水冲,实施厕所革命

  本着“合理布局、改建并重、方便群众、卫生适用”的原则,郓城县按常驻人口2500-3000人设置一座公厕的标准进一步完善规划,科学有序地推进公厕建设改造。

  对城区主次干道、重点公共场所,郓城县新建21座二类公厕,改造7座旧厕,提高了城区公厕档次。2017年,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旱厕全部改造为水冲式。并投资600万元,鼓励城中村、示范村居居民改造1万座卫生厕所。此外,郓城县城区所有公厕落实了专人管理,制订维护保养、清扫保洁及消杀制度,落实工作措施,做到定人、定岗、定责,确保厕所干净卫生。

  加强垃圾站点建设,确保无害化处理

  近年来,郓城县投入巨资对城区所有露天地坑式垃圾中转站全部升级改造,并新建14座高标准压缩式垃圾中转站;闹市区40-50米设置一个垃圾桶、垃圾箱,一般地区80-100米设置一个设置垃圾桶、垃圾箱;垃圾站点定时清理,无残存垃圾,环境整洁。

  同时,郓城县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积极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彻底改善了垃圾收集、中转、存放条件,实现了垃圾收集、清运、高温发酵杀灭无害化处理一条龙。加强对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的运营管理,确保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

  加强市容综合治理,规范不文明行为

  在城区,郓城县以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重点,在农村,则以治理“五乱”、农村“四大堆”问题为重点,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广泛开展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2018年,郓城县在城区实施县领导干部包片包段网格化管理。城区主次干道、街巷和近郊村庄道路清扫工作严格落实“四定一包”,即: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夜间清扫,白天保洁,清扫保洁率达100%,同时,郓城县在主要交通街道进行喷水防治扬尘污染环境,并严格落实沿街单位“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美化、包秩序、包看护)责任制,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创建卫生城的积极性。此外,郓城县还严禁在城市出入口、主要路段、公共场所、公共设施乱涂、乱写、乱张贴等行为。

  为了解决小摊小贩占道经营、马路市场问题,郓城县统一规划设立了夜市集中经营区,新建4处农贸市场。并对主次干道餐饮业推广使用液化气、天然气和其它清洁能源,抓好餐饮业油烟治理,城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加大城区绿化和河道综合治理,增添城市活力和灵性

  据了解,郓城县先后投资了2.8亿元,完成跃进河综合治理一期、二期工程,宋江河二期综合治理工程。并投资1.2亿元开工建设了北沙河综合治理及截污管网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河道工程土方开挖、填筑,南侧清泽路截污管网及北侧截污管网工程,彻底改善了城区水循环境。

  此外,郓城县还在路网、公园、小区大力植树造林,优化绿地结构。据了解,2012年-2017年园林绿化建设共完成投资约6.37亿元,新增绿化面积共计约513.44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5%,进一步改善了市民工作和居住环境。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