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跤国际邀请赛在菏泽举行 七国运动员以“跤”会友

2018-12-15 19:4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威

来自乌克兰、波兰、法国、意大利等七个国家近百位运动员在菏泽演武楼以“跤”会友

开幕式节目表演

精彩的比赛现场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2月15日讯(记者 李威)今天上午,2018“一带一路”中国民族跤国际邀请赛在菏泽举行,来自中国、乌克兰、波兰、法国、意大利等七个国家近百位运动员以“跤”会友,决战菏泽演武楼。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此次邀请赛由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民族跤委员会、菏泽市体育局、牡丹区人民政府主办,比赛设男子60、66、73、80、90公斤级和90公斤以上级共6个级别;女子60、65、70、75公斤级共4个级别,采用中国民跤联赛竞赛规则,使用民族跤委员会新推出的比赛场地和跤衣。

  中国民族跤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三千多年前的古籍《礼记·月令》所载:“孟冬之月……天子命将帅讲武、习射、御、角力。”“角力”即是摔跤的雏形,这说明在夏商之际,摔跤便同为射箭、驾车等共列为军事演练项目之一。据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副秘书长凌继功介绍,中国民族跤独具浓厚的民族特色,它与国际自由式摔跤存在较大区别,以技巧为主,不使蛮力,以“一站一倒”点到为止的“文明跤”形式展现给观众,同时大赛的举办还将有利于振兴民族体育文化,提升中国民族跤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友谊。

  菏泽自古有崇武尚德之风,是中华武术重要发源地之一,武术文化多姿多彩,远播海外,成为菏泽多元文化的重要内涵。目前,流传至今的传统武术拳种达39个之多,全市有40多万人参与武术运动,武术爱好者遍布城乡,菏泽市有五个县区被国家体育主管部门命名为“武术之乡”,其数量之多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武术既能强身健体又极具观赏价值,给人以‘勇’的信念,‘力’的鼓励和‘美’的享受,一个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不仅仅属于一个民族,它会逐渐传播到世界而成为人类的共同财富。”菏泽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辉说,本届盛会得以在菏泽市举办,不仅仅为各国、各团体提供一个良好的文化交流平台,让更多的人们从中领略到中国民族跤的博大精深,促进中国民族跤在更广的范围内传承、弘扬和创新,同时,也为菏泽这座城市增添了新亮点、新魅力。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