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无痛分娩”!市妇幼保健院已成功开展近千例

2018-12-15 19:5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科医生谷明旭为一产妇实施无痛分娩操作

VIP产房

  □大众网记者 王文文

  大家都知道,自然分娩有不少好处,但最让孕产妇难以忍受的是分娩时的疼痛。因此在产前,越来越多的产妇都会考虑选择无痛分娩。无痛分娩听起来很不错,但是不是真的“无痛”呢?菏泽市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科医生谷明旭,在麻醉中大力提倡舒适化医疗,积极推动无痛麻醉技术,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菏泽市妇幼保健院,揭秘无痛分娩这一技术。

  开展无痛分娩近千例,分娩率达40%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妇幼保健院于2016年开展无痛分娩技术,截至目前,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无痛分娩近千例,分娩率已达到40%。无痛分娩的麻醉方式和剖腹产时的麻醉方法类似,只是药物剂量不同,只有剖腹产的1/10左右。方法是通过在孕妈腰后面的一个狭窄的硬膜外腔隙内放置一根极细的导管,然后连接镇痛泵向管内泵入止痛药,起到缓解或者消除疼痛,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的作用,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无痛分娩技术需孕产妇或者家属自愿提出申请,然后由助产士和医生初步评估,通知麻醉医生,麻醉医生通过查看孕产妇病例,评估无麻醉禁忌症,就可通知家属签字,为孕产妇实施无痛分娩技术。”谷明旭说,不可进行阴道分娩者、产科异常情况及有椎管内阻滞麻醉禁忌症者(如颅内高压、凝血功能异常、穿刺部位及全身性感染等)不能进行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技术优点颇多,越来越被认可

  据悉,无痛分娩技术优点颇多,即可以缩短产程、减少产后出血、降低新生儿窒息、减少手术产率、降低胎儿缺氧、支持产妇心理健康等。在菏泽,无痛分娩被越来越多市民所接受,但也有一些市民不易接受,他们会考虑无痛分娩对孕产妇和孩子有无影响和费用问题。对此疑问,谷明旭说,椎管内镇痛和麻醉对产妇和胎儿是安全的。无痛分娩时用药剂量极低,仅是剖宫产手术的1/10左右,因此进入母体血液循环、通过胎盘的几率微乎其微,对胎儿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家住牡丹区的胡女士,今年25岁,于12月11日上午通过无痛分娩技术产下一男孩。“来医院之前就知道市妇幼保健院可以开展无痛分娩技术,由于我这个人比较害怕疼痛,在宫口开到2厘米多的时候,就申请做无痛分娩了,麻醉科医生注入药物之后,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一样,不一会就睡着了,一直到快生的时候,隐约有一点疼,从进产房到孩子出生只有20多分钟。”胡女士笑着说,产后,产妇在产房观察2个小时,就可回普通病房。

  医院投资建设VIP产房,可实现多对一服务

  除此之外,市妇幼保健院还投资建设了VIP产房,该产房将于近期投入使用。届时,VIP产房可实现多对一的服务,即产科医生、助产士、麻醉医生等。大众网记者在VIP产房看到,该产房是隔离开的两间,一间是产妇的病房,一间是专门用于生产的产房。该产房配备专门的消毒、隔离设施,隐私也比较安全,同时还可实现一对一的陪伴,从而减轻产妇焦虑,减轻产妇疼痛,并给予产妇生理指导和生活照顾。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