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供热一线用坚守温暖寒冬

2019-02-04 15:5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郭亮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供热一线用坚守温暖寒冬

  时间:2月4日

  地点:菏泽永恒热力有限公司

  记者:郭亮

  春节是个欢乐祥和的日子,走亲访友,迎来送往,在暖和和的屋子里谈天说地共度欢乐时刻。为了保证居民有个温暖的春节,菏泽永恒热力有限公司的工人已经时刻“备战”,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大众网记者就来到了菏泽永恒热力有限公司的工作一线,看看这个寒冬里,把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的永恒热力人。

  供热监控 温暖连接你和我

  大年三十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人民路的菏泽永恒热力有限公司热网调度中心,所到之处都是井然有序,系统运行正常。在控制室内,数台电脑及监控设备整齐摆放,当天的值班长陈帅与几名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监控供热运行情况。陈帅告诉记者,他在这个岗位已经八年了,每年的除夕,他都在这里度过。当大众网记者问到对这份工作的看法时,陈帅笑着说:“已经习惯除夕值班了,这是本职工作,为了千家万户热热乎乎过个年,要时时刻刻监控数据,不能有半点闪失。”

吃着泡面还要观察着大屏幕的变化,以便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到了吃饭时间,工作人员拿出几桶泡面,这是他们的加班餐。陈帅说,附近的餐馆都已经关门了,这几日,泡面成了值班人员最主要的食物。吃饭就在调度中心内进行,这样吃着饭还能观察着大屏幕的变化,一旦出现问题,也能及时处理。

  “大家都是轮着来,包括除夕夜、年初一值班,因为调度中心能够直观的看到整个供热系统的运转情况,所以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十分严谨,不能有任何疏忽。”陈帅对大众网记者说。

  基层维修 任劳任怨“老黄牛”

  春节正好在供暖季里面,这也决定了每年过年处在一线的供暖人无法像其他人一样享受春节家庭团圆的气氛。为了保证供暖区域内用暖户的正常采暖,平时供热站的抢修人员都会“驻扎”在各个小区里,哪户家里不热,打个电话他们随时上门查看。

“驻扎”在各个小区的抢修人员正在进行检修

  李一鸣是菏泽永恒热力有限公司第四分部的一名普通职工,自参加工作以来,每年除夕都在值班中度过。他说,要时刻监控交换站水泵正常运行、压力是否稳定,有的居民家中可能会出现暖气管堵气、漏水等突发情况,抢修工人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理,确保暖气送进千家万户。

  对于供暖,用暖户最为直观的感受就是家里热不热。面对每一个用暖户打来的热线,接到派单后抢修工人都要及时入户查看,这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用暖户对于供暖工作的满意与否。

客服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接听用暖户各类反映问题

  今冬采暖季,菏泽永恒热力有限公司24小时客服热线共接到用暖户各类反映10965余条,这其中的每一条都需要一线的抢修工人去查看、落实。按照处理程序,经过查看之后对于每一户都要进行回访。家住牡丹家园的居民郭先生家里的暖气在供暖之初效果不太理想,最终经过供暖工人的处理,家里暖和了很多。

  “之前家里暖气一直还不错,就是前几天冷的时候温度要差一点,后来打了电话他们工作人员来给清理了暖气片后,温度就升上去了。现在挺好的,辛苦工人师傅了。”

  “当时我们接到派单入户一看,发现是暖气片有一部分凉了,然后我们通过判断先从外边看,发现外边的除污器有堵塞,给清理了之后开开阀门家里暖气就正常了。”菏泽永恒热力供热二部工作人员管志国解释,这种情况很多住户不懂,只是能感知到暖气片热或者是不热,不热就打电话咨询,有的他们说明问题住户很能理解,等着他们上门来维修;有的住户能够自行解决。

  供暖任重 24小时坚守岗位

  整个供暖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不仅有供热站还有管道和泵房,任何一个节点的运转都会影响到最后用暖户家里的温度。对于供暖工作人员来说,入户是我们能够看得见的工作,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要做的还有很多,泵房的维护、管线的维修,每一个细节都要兼顾,搞技改、提服务,让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季,是他们最终的追求。

菏泽永恒热力有限公司热网调度中心,实时显示供热运行情况

  菏泽永恒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菏玉告诉大众网记者,春节期间,为了保证居民家中的温度适中,公司百余名工作人员全部正常上班,并安排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保证供热设备的正常运行。据了解,春节期间,供热工人每天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欢乐时光,却为千家万户换来了一个温暖的新年。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