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痴”李宪德:液态法生产的酒应为“酒饮料”

2019-02-22 18:5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杨湖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宪德介绍杨湖酒的传统固态酿造工艺

杨湖致力于还原一杯真实的中国白酒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22日讯(记者 徐德波)今年的山东省两会期间,山东杨湖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宪德作为特邀界别的政协委员参会。人称“酒痴”的他,在本届省两会上,他的提案是关注食品安全方面,特别是白酒行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管理,致力于规范白酒行业市场,防止质量欺诈。

  “白酒作为我们日常饮品之一,其安全性不容忽视的同时,健康饮酒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更是值得我们思考一番。”十余年来,李宪德带领着杨湖人,实实在在做人,本本分分酿酒,里外如一,致力于还原一杯真实的白酒,他视白酒质量为生命,坚持做固态纯粮白酒。

  李宪德认为,液态法白酒中使用的香精、香料,大都是从炼油和石油天然气中直接或间接得到,这些化工原料合成脂肪族醇、醛、酮、酯、酸等呈香、呈味物质加入到酒中,少则十几种,多则三四十种,对健康无任何益处,长期摄入后会导致慢性中毒。

  通过消费者反映及市场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标签标识为“纯粮固态法白酒标准”的白酒,70%以上都有用食用酒精加香精、香料勾兑的嫌疑,这已是白酒行业心照不宣的秘密,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标准中也有规定,不准将液态法白酒标注为固态法白酒,必须在配料表上标注食用酒精及使用的添加剂。

  但在白酒行业中,由于监管及检测等技术有限,特别是检测技术中固态发酵白酒产生的香味物质与液态发酵白酒后外添加的香精香料,无法通过检测手段进行鉴别,只能通过口感品评,致使一些白酒企业用低端的液态法白酒冒充纯粮固态白酒,欺骗消费者,这样做违反了《食品安全法》。

  李宪德在他的关于《加强白酒标签标识管理,反消费欺诈》的提案中建议,监管部门应提高食品检验能力,利用检测设备检出白酒中是否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香料等),同时,严查原料进货台账,特别是食品添加剂进货使用台账及产品出厂销售台账,建立黑名单制度。

  此外,李宪德在提案还建议,白酒行业的相关协会组织应协同白酒生产企业加强自律,共同规范行业标准及术语,建议“白酒”专指传统固态法生产的白酒,液态法生产的酒不应称之为“白酒”,应为“酒饮料”,并在相应的产品标签上标注“白酒”或“酒饮料”等,规范白酒行业市场,防止质量欺诈,同时,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百姓明明白白消费、健健康康饮酒。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