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迈开步子 东明焦园乡踏上绿色康庄道

2019-06-14 16:5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6月14日讯( 记者 周佳)焦园乡坐落在菏泽市东明县西南角,是一个典型的纯滩区农业乡镇。近年来,焦园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滩区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在生态农业上做文章,大力发展农村“多元经济”,优化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绿色焦园”“幸福焦园”“靓丽焦园”“和谐焦园”四项工程,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找准定位,走出了一条“村美民富”的绿色康庄大道。

  

  正在建设中的村台

  跳出滩涂地 踏上康庄道

  千百年来,黄河多次泛滥,滩区群众颠沛流离,实现滩区“脱贫梦”“安居梦”“幸福梦”,是世世代代滩区人的夙愿。焦园乡党委政府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全面打响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这场硬仗。

  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位于东明县焦园乡的村台,现场正采取 “碾压+震压”“打井降水+震压”及强夯等措施,加快试点村台沉降。不久,滩区的人民便能住上安全、美丽的新房子。

  在村台上,焦园乡党委书记张建国一边督促着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我们专门成立了指挥部,现场解决村台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度。”

  村台的建设是滩区群众之所盼。焦园乡干部们深入群众家中,用心走访座谈,用心宣讲政策,用心消除疑惑,用心拉近距离。通过不懈的努力,“搬进村台过好日子”已经成了滩区群众的口号。

  一个个村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承载着滩区群众的安居梦想,见证着黄河滩区一场历史性变迁。

  “再苦再累,也要将加快村台建设、帮助滩区群众搬迁为重中之重,我们乡镇的干部将力量拧成一股绳,昼夜不舍地奋战在村台建设第一线,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社区建设进度,确保把滩区迁建工程建成放心工程、精品工程,把村台社区打造成特色鲜明的美丽幸福村居。”张建国告诉大众网记者。

  依托特色产业 壮大经济基础

  在焦园乡扶贫基地农业生态园,大棚内一个个翠绿的水果西红柿藤蔓上缀满了红红绿绿的果实,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务工人员正忙着摘取熟透的果实。“你看,俺们大棚的果又红又好吃。”肖艳霞端起满满一箩筐的水果西红柿向大众网记者展示。

  

  刚刚采摘下来的小番茄

  

  在大棚里村民采摘的西瓜

  

  成长期的葡萄

  肖艳霞是焦园乡王庄的一名村民,家里的地种着小麦,空闲时在此务工赚钱,相当于挣了“两份工资”。“在这工作好着呢,既不用外出务工还不耽误照顾家人,既能拿工资,还能靠种地增加收入,别提多高兴了。”肖艳霞笑着说。

  大众网记者在建军养殖合作社看到,上千亩的鱼塘内色彩缤纷的观赏鱼自由游动,养殖观赏鱼成了焦园乡的一大特色。多年来,焦园乡的滩区农民一直认为自己的土地只能种植农作物,不能种植经济作物,更没有想过利用靠近黄河的天然优势发展水产养殖产业。

  为此,焦园乡两委班子成员在前阶段初步了解观赏鱼养殖项目的基础上,又到多地进行考察,在项目负责人的介绍下,深入论证观赏鱼项目在焦园乡实施的可行性、操作性等。最终确立了养殖观赏鱼项目。

  生态产业园、生态养殖是焦园乡紧紧抓住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机遇,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壮大提升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焦园乡正积极推进黄河生态休闲旅游观光项目建设,打造集观光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产业项目,让游客体验采摘乐趣,尽享田园风光。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