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药”半年内涨10倍 原料含烈性炸药致工人不愿生产

2019-06-14 18:5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赵晨光

位于长江路的联众药店

北京益民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硝酸甘油片

硝酸甘油片的使用说明书

淘宝平台在售的硝酸甘油片

山东信谊制药有限公司在售的硝酸甘油片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6月14日讯(记者 徐德波 见习记者 赵晨光)近日,朋友圈一篇名为《半年涨价十余倍 这味“救命药”为何还“一药难求”》的文章引发热议,记者对菏泽市城区药房的硝酸甘油片价格进行调查发现,多家药店已暂时停止进购该药,最终,在联众药房找到该药,售价47元每瓶。对此,山东信谊制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生产成本上涨系涨价主要原因。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涨价与生产成本、市场供需关系息息相关。

  曾经不足五元的救命药竟涨价10倍,还“一药难求”

  6月13日至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菏泽市城区多家药店了解到,市面在售的硝酸甘油片以北京益民药业有限公司和山东信谊制药有限公司为主,由于硝酸甘油片涨价较快,多数药店已经停止进购该药,最终,记者在位于菏泽城区长江路上一家联众药房找到了该药。

  “以前这药很普遍,去年的时候一瓶100片的售价还不到5块钱,如今,涨价到接近50块钱,而且我跑了好几家药店都没有这个药,真是急死我了。”正在买药陈女士告诉记者,“这个药平时可能用不到,一旦冠心病、心绞痛发病,这可是救命的药啊。”

  “店内只有北京益民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硝酸甘油片,价格是47元每瓶,每瓶100片,以前都没觉得硝酸甘油片多稀缺,现在价格涨到40多元一瓶我都有点不敢相信。”联众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硝酸甘油片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最常用的特效药,从2018年不足5元的售价涨价到现在的47元每瓶。

  “去年我3块钱两瓶的价格就卖了。”“以前不到5块钱就能买到,现在这种药涨到50块,就是进了货能有人买吗。”“今年2月份,这个药断货了,最贵的时候卖到12块钱1片。”多家药房工作人员均表示,药房暂时没有硝酸甘油片在售。

  厂家:生产原材料内含烈性炸药,成本上涨系涨价原因

  针对硝酸甘油片涨价问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拨打了北京益民药业有限公司某负责人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在淘宝平台发现,山东信谊制药有限公司也生产硝酸甘油片。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山东信谊制药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硝酸甘油片售价为33.8元每盒,每盒3瓶,每瓶36片。生产硝酸甘油片的原料出现短缺和日益上涨的人工成本也是该药涨价的主要原因。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硝酸甘油片的原材料中包含烈性炸药,很多工人都不愿意去生产这个药,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生产硝酸甘油片工人的福利待遇就要提高。”

  监管部门:生产成本上涨、市场供需关系导致涨价

  “我国药品定价的形式分为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三种,而药店经销药品的定价,就属于市场调节价。就硝酸甘油片涨价原因而言,一方面是日益提高的生产成本 ,另一方面遇到药企减产就会导致市场上药品紧缺或价格上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通过相关业内人士了解到,虽然硝酸甘油片一直在涨,但它的可替代药复方丹参滴丸、单硝酸异山梨酯片等,治疗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价格也和涨价后的硝酸甘油片相差甚微。此外,在实际治疗中,医院对硝酸甘油片的开药已经不太多。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