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居上!一口气建两座高铁站,山东曹县一次跨入高级别高铁时代

2019-08-04 16:5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京雄商高铁曹县西站位置

京雄商高铁丰台至雄安至商丘段线路

鲁南高铁菏泽兰考段曹县庄寨站设计方案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8月4日讯记者 张迪)在中国,一个县里规划建设两个高铁站的概率,并不算高。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菏泽曹县,作为鲁南高铁和京雄商高铁的交汇县,将规划建设“曹县西”和“庄寨”两个高铁站。后来居上,从无高铁时代,一次跨入高级别高铁时代。 

  日,新建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兰考段初步设计修编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与河南省发改、交通、山东铁投控股集团、济南和郑州铁路局等有关部门参加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加快菏泽至兰考段高铁建设的推进速度。曹县发改等部门参加此次会议。 

  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线路起自菏泽东站,途经菏泽开发区、定陶区、牡丹区、曹县、东明县,河南省开封市、商丘市,终至兰考南站,全长84.95公里,预计2019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在曹县将设庄寨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鲁南高铁庄寨站位于曹县庄寨镇西北部,日兰高速和240国道庄寨绕城线之间。庄寨站建成后,将会加快曹县庄寨区域人口聚集和流动,促进当地城镇化建设和发展,对庄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 

  据悉,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对于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日前,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改基础[2016]1536号)和相关建设项目批复、建设情况,新建鲁南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段和曲阜至临沂段命名为“日兰高速”线。 

  此外,京雄商高铁线路也将经过曹县境内,京雄商高铁丰台至雄安至商丘段全长638.337公里,途径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四省市30个县市区。该铁路在山东省内共268.793公里,在菏泽共设郓城、菏泽东、曹县西三个车站,预计年底具备开工条件。曹县西站位于曹县县城西侧石庄村附近,规模为2台6线。 

  两座高铁站的设立,意味着曹县一次迈进高级别高铁时代,将极大改善曹县人的出行速度,更进一步加强曹县与周边地区的交流和联系,加快曹县城市化的进程,为曹县迎来更多机遇,促进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